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主持青諮會 鼓勵青年提意見改變世界

2020/9/23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表示,高手在民間,歡迎並感謝各界參與公共事務,勇於提出所想所見,促進國家更好。同時他也鼓勵各部會聽取青年意見,為年輕人搭建舞台,使他們演出精彩,讓人生更加精彩。

蘇貞昌說,他第一次當行政院長時,委員陳昱築在青年國是論壇向他表達反對學校體罰,後來入法,顯見當時青年主張的事情,獲得採納。他也記得去年青諮會「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於108年度國慶典禮遊行」提案,獲得支持與推行,讓國人見識我國技職高手的厲害。上週他才與勞動部長許銘春、教育部長潘文忠參加「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選手選拔賽」開幕式,今年在南港展覽館隆重舉行,技職領域越來越受到重視。

蘇貞昌說,特別感謝在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的技職高手們。此次疫情,口罩國家隊產量從每天188萬片增加至2000萬片,不僅數量足夠,且能贈送友邦國家,「口罩實名制」被全世界豎起大拇指稱讚。口罩國家隊中的工具機業者給予協助且表現非常好,還有技職高手在民間幫助政府。

蘇貞昌表示,許多高手都在民間,像是本屆青諮會委員吳君薇榮獲今年第44屆金鼎獎雜誌類主編獎,以「貢丸湯」雜誌記錄與發掘新竹的人事物,介紹地方創生及地方特色。

蘇貞昌表示,他一直鼓勵政府多聽取年輕人的意見,年輕人能飛天鑽地、不受拘束的發揮,想法很靈活,所以他擔任院長時,要求部會首長不要拘泥,時常「歸零」,多思考有無更好的方法,也請各部會儘量讓年輕人有機會,為年輕人搭好舞臺,能夠演出精彩,人生才會精彩。

針對委員黃偉翔獲得青商會頒發的「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蘇貞昌指出,這是很不簡單的榮譽,他是老「青商人」,也曾任台北青商會會長、全國副總會長。有一年雲門舞集的林懷民獲得十大傑出青年,而他的得獎感言「身體像一枝筆、身體像一把劍,身體就可以寫出多麼感人的文章,可以譜出多大的威力」令蘇貞昌印象深刻。

此次會議有3件新提案,包括擴大民間團體的國際參與、強化原住民合作事業的整體發展、以及爭取國際非政府組織來台設立據點等3案,後續由副召集人、政務委員唐鳳接續主持會議。

關於「提升台灣民間團體、學術研究單位、非營利組織與社會創新組織之國際參與」提案,唐鳳指出,請外交部研議依經濟部「社會創新組織」的定義,在不排擠其他重要施政、預算科目,增列參加國際交流預算,必要時請經濟部提供相關支援。另各部會可考慮適度放寬民間團體、現有非營利組織等定義,讓社會創新組織可從事國際合作、國際開發的交流與推廣,因現在有許多不同型態的組織團體,請外交部召集專家學者研究評估,建立參與模式。

針對「為強化原住民合作事業之整體發展,建議中央與地方統整輔導方案,並積極落實各項輔導措施」討論案,唐鳳表示,請內政部以1年為期程,檢討原住民族勞動合作社等各類合作事業法律位階認定,合作事業不限於原住民族,也將社會創新組織納入,因涉及事業部分,請內政部研修合作社法或另立專法。

此外,蘇貞昌說,「合作事業推動地方創生中長程計畫」雖已報院審核,仍請內政部考量納入合作社平台串連與相關運作機制。本提案請原民會一同協作,透過該會的力量,讓平台順利運作。

有關「完備我國爭取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來台設立據點策略與相對應之實施計畫」提案,唐鳳表示,外交部將在官網設立INGO來台設點雙語資訊專區,提供有關INGO來台設點等核心資訊,相關部會也可與外交部網頁建立超連結,便利INGO查閱;另請內政部等部會儘速完備相關法令,建立友善制度。至於有給職外籍實習生部分,則請勞動部依個案處理。(編輯:趙蔚蘭)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