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國造度過深水區 專用廠房11月初完工

2020/10/26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赴高雄考察潛艦國造,下午在立法院針對施工藍圖細節舉行秘密會議,召委王定宇說,「潛艦國造已度過深水區」;軍方人士證實,潛艦專用廠房11月初將正式完工,象徵潛艦進入建造的里程碑。

國軍推動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去年5月9日於高雄動工,當時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均出席,現場不僅首度公開擁有X型尾舵構型的潛艦國造原型模型,海軍也出動劍龍級海虎潛艦,在高雄港以動態航行的方式經過會場助威,全艦官兵以海軍傳統禮節「站波」與鳴笛向總統致敬。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前往高雄,考察潛艦國造專用廠房興建進度,下午回到立法院針對施工藍圖等議題舉行秘密會議,進行相關預算解凍案的質詢及審查。

軍方人士證實,潛艦廠房預計11月初正式完工,接續潛艦製造正式開工,屆時將邀請蔡總統出席,同時也象徵潛艦進入建造的里程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在秘密會議後受訪表示,朝野立委聽取秘密會議報告後,對於潛艦國造都相當有信心。

他指出,針對潛艦國造共有3次在立法院的秘密會議,首次是針對潛艦「構型」,第2次是關於「商用設計合約」;此次則是針對「施工藍圖」,也是造艦前最後一次秘密會議。

王定宇說,潛艦與水面艦最大差別,在於設計圖必須在施工前完全確定,並確定三區裝備(紅區、黃區、綠區)配重比等重要細節;下一次舉行秘密會議會是在2024年潛艦下水前,因此在2024年以前,立法院會監督潛艦的施工進度,並要求軍方報告造艦進度。

王定宇指出,經今天視察的結果,可以確定潛艦國造目前「已度過深水區」,包括相關技術、載台等設備均已到位。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而目前均已取得輸出許可;「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根據國防部公開預算書,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計畫總金額達新台幣493億6170萬元,全案預計2025年完成。根據規劃,原型艦預計最快2024年第3季下水,2025年交艦給海軍實施各項測試。(編輯:林克倫)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