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台印度生約3千人 駐台代表盼增高教觀光交流【專訪】

2021/1/9 10:09(1/9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代表專訪2(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去年7月履新的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是印度資深外交官,儘管才剛開始探索台灣,但已愛上夜市活力及美味,「也喜歡臭豆腐的味道」。他說,來台攻讀的印度籍學生約3000人,占比偏低,盼提升高等教育及觀光交流。

戴國瀾指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及印度的「東進政策」(Act East)都以強大的貿易及投資關係為重點。印度視印太地區為國家經濟活力重要來源,也歡迎台灣在「新南向政策」框架下,深化與印度在各領域的往來,包括涉及網路、海事等層面的安全領域。

現年45歲的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去年7月抵台履新。他1999 年進入印度外交部服務,曾兩度派駐北京,也曾在美國舊金山及華府使館任職。他的資歷和重要性都引起外界矚目,解讀此為台印關係升溫印證。

戴國瀾曾在印度外交部本部負責對日本及中國關係事務,並協助成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hina Studies);隨後接任美洲司司長,負責北美事務。戴國瀾不僅具經濟學專業,並在美國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取得中文翻譯及口譯碩士學位;妻子也在公部門服務,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戴國瀾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台灣。台灣是富裕、發展度高、運作良好的經濟體,民眾具創造力、溫暖友善,讓他「就像在家一樣」。

儘管才剛開始探索台灣,戴國瀾說,他已愛上台灣夜市的活力及美味,「也喜歡臭豆腐的味道」。他注意到,有賴於發達的栽培技術,台灣有許多值得細細鑑賞的花卉,尤其是品種多樣的蘭花。他也期待探索大台北以外的步道、深入台灣誘人的自然美景。

關於駐台首要任務,戴國瀾指出,印度台北協會旨在促進印台各項交流,重點則有3方面:經濟、人與人交流及技術合作。

他說,投資一向是台灣與其他國家貿易活動的關鍵推手,因此值得雙方重視。至於人與人交流,戴國瀾認為,可從提升印台雙方的高等教育及觀光交流著手。

目前在台灣攻讀碩、博士學位的印度籍學生約3000 人,其中包括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儲備人才。戴國瀾指出,這數據在全球總計75萬名印度海外留學生的占比極小;同樣地,台灣每年約1萬人次造訪印度,這數據在台灣平均每年1500萬出國人次的占比也不高。

戴國瀾說,印台互訪人數近年穩定成長,但幅度不大。印度提供台灣多樣入境便利措施,包括申請程序簡便的電子簽證。他期待全球疫情稍歇後,印台將有更頻繁的人員互訪。

去年台灣「雙十節」期間,印度國內似乎出現「挺台」熱潮,外界解讀這與中國大使館就台灣相關報導向印度媒體「下指導棋」有關;對此,戴國瀾認為,印度民眾一向正面看待與台灣的往來,防疫成就也有助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印度的形象,他確信印度民眾期待深化、擴大與台灣在各領域的互惠互利關係。(編輯:林淑媛)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