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少康指選舉規定因人設事 國民黨:為防人頭黨員

2021/2/2 18:23(2/2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申請回復國民黨籍,並指去年主席補選定出「入黨一年」的限制,質疑是誰在因人設事,但黨務人士今天說,當初是要防範人頭黨員的問題,才將入黨4個月可投票的規定改為一年。

趙少康申請回復國民黨籍,是否有參選黨主席資格備受矚目。國民黨發言人盧宸緯昨天說,按現行規定,參選黨主席須入黨或回復黨籍滿一年,且曾擔任中評委、中央委員,趙少康不符合參選資格。

趙少康今天質疑,翻遍過去的黨主席選舉辦法,都只要是黨員,且擔任過中央委員或中評委,就有資格參選,什麼時候跑出需要回復黨籍一年以上的規定;去年主席補選定出「入黨一年」的限制,質疑這到底是誰在因人設事。

對此,黨務人士下午指出,由於第20屆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衍生人頭黨員入黨投票的問題,為了防範未來繼續發生這樣的狀況,2017年在全代會上通過修正,將選舉人修正為要入黨滿一年才能投票。

黨務人士說,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黨員參加投票,以入黨滿一年,具有黨權者為限,至於候選人,歷次的主席選舉作業細則都有明定,候選人需具備選舉人資格;因此趙少康回復黨籍要過一年才有選舉人資格,同樣才有候選人資格,所以今年是無法參加主席選舉的。

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算給予趙少康中評委的身分,但不至於為趙修改今年的作業細則,「哪有人會拿石頭砸自己腳」,但他憂心會有中常委提案修改細則,幫趙少康開門。

面對趙少康回復黨籍且有意參選主席後,所衍生的問題,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受訪時則說,國民黨還是一個有制度的黨,趙少康能否具有參選資格,還是應該按制度走。是否須具備滿一年以上黨齡黨員才能選主席,馬英九表示,黨務並不是那麼熟,是否要量身訂做修改黨內規,細節沒辦法答覆。

但也有不具名中常委私下表示,建議趙少康與江啟臣可以先私下溝通,畢竟大家是站在力拚2024年勝選的基礎上,看怎樣做對黨的未來最好,若能有共識,他認為可以保留因人設事的空間。

至於中常委是否會給予江啟臣壓力,要求江啟臣修改細則,一位資深中常委透露,由於本屆的中常委多屬新人,許多資深、有號召力的常委未連任,因此這屆很難能夠整合出一股力量,在常會上給予主席建議。

面對黨中央是否會修改遊戲規則,黨務人士則表示,遊戲規則不可能修改,但是法令的解釋需專業諮詢,例如去年的黨主席補選細則,是只適用補選,還是做為沿用原則等等。

至於江啟臣是否頒給趙少康中評委一職,據了解,目前還在黨籍恢復階段,尚未討論到中評委事宜。(編輯:蘇龍麒)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趙少康:國民黨應開大門 讓想選主席者都可參選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