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訪鳳梨產銷班 蔡總統籲農民免驚政府相挺

2021/2/28 18:03(3/1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走訪高雄市大樹區鳳梨產銷班,她向農民喊話表示,「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政府會打開鳳梨行銷通路,讓世界知道台灣人不僅會做晶片、也會種好吃的鳳梨。

中國大陸日前通知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出中國,造成部分農民擔心將影響收益。總統下午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高雄市長陳其邁及立委邱議瑩、邱志偉、許智傑等人陪同訪視農友也喊話允諾全力挺農民,不會影響農民收益。

總統指出,出口對象不合理的措施不符貿易規定,政府把握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讓農民權益受損,並予補助,她喊話「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高市府也加碼補助。

她說,台灣的鳳梨好吃、有品質,政府會打開通路及向全世界行銷鳳梨,讓全世界知道「咱台灣人不僅會做晶片,還會種好吃的鳳梨」,盼人民要有信心,共同面對挑戰解決困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不會因市場以外的因素影響農民收益,中央提撥新台幣10億元行銷確保穩定鳳梨價格。去年輸日鳳梨數量2160公噸,創歷史新高等,中央還會努力拓展出口,同時有規劃內銷及加工等,就是要全面打開銷售市場,讓農民的收益不受影響。

陳吉仲指出,打開銷售通路包括政府提出獎勵金並鎖定目標市場如日本等,近日已經明顯衝高輸日數量,至今天為止,確定輸日會有3500公噸,預估全年有機會突破5000公噸。他表示,蔡總統說所有的經濟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未來就是要分散風險,並將農產品賣向更多國家,並讓農業永續。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在國內市場部分會協調學校、國營企業、軍方等增加採購在地鳳梨,並獎勵團購,也會在高雄首選電商平台上架鳳梨及相關加工品;同時鼓勵學校營養午餐採買鳳梨、截切鳳梨進校園等,會給予補助;外銷上,鼓勵貿易商分散市場、降低風險,媒合轉單其他國家,拓展多元外銷通路等。

大樹果樹產銷班長楊義子表示,對政府的因應措施有信心,允諾顧好品質,可以讓大樹鳳梨銷往更多國家。

高雄為全台第4大鳳梨產區、種植面積約1058公頃,占全國13%,109年高雄鳳梨外銷量6590公噸,占高雄鳳梨整體行銷1成。(編輯:謝雅竹)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