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建榮:法人持有房屋 將納房地合一稅管理

2021/3/9 16:01(3/10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蘇龍麒、吳佳蓉台北9日電)政府打炒房啟動修法,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目前傾向將「短期交易」定義拉長,此外,現行自然人透過設立公司法人規避較高稅負,因此考慮將法人拉回房地合一稅一併管理,藉此抑制炒房歪風。

蘇建榮提到,現行公司型態短期房屋持有買賣,是課徵20%營利稅或所得稅,不過目前個人有房地合一稅,法人持有房屋卻無需適用,將來這部分會拉回房地合一稅管理。

房價高漲,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修法進度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問到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相關問題。

徐國勇說,房價現階段已經有壓制,尤其內政部在預售屋的紅單查緝有一定的效果,但相關問題要多管齊下。

蘇建榮說,房地合一稅出場要有一定的時序,要看房屋市場有沒有潛在買盤讓價格推升。

日前媒體報導,財政部修法方向為,原本持有1年內課徵45%,改為2年內出售適用45%稅率,2至4年或2至5年內出售者,可能課35%。

江永昌說,房屋持有多短的期間叫做短期交易,目前自然人的定義是3年,自然人房屋1年內轉讓要課45%短期交易稅、2年內35%、 2年至10年課20%,要加重到多少才有效果。

蘇建榮說,相關方案還在研議中,必須要整體考量,原則上房地合一稅所謂的「短期」定義的期間要拉長。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有些人成立投資公司,以公司型態短期房屋持有買賣,是課20%的營利稅或所得稅,因為現行個人有房地合一稅,法人持有房屋沒有房地合一稅,這部分要拉回房地合一稅管理。

蘇建榮強調,不希望房市有短期炒作,個人或法人都是一樣。

至於在囤房稅議題上,蘇建榮說,房屋稅現行制度,依照非自住房屋的數目,有不同稅率,目前有討論是否調整非自住房屋稅率。

房屋稅現行適用稅率為1.5%至3.6%,地方政府可依照民眾持有戶數,於區間內訂定差別稅率,現階段傳出財政部擬修法調整稅率區間,如提高稅率上限。

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提高房屋稅是否殃及無辜也是需考量的問題,舉例來說,實務上包含繼承祖厝,與多人共有持份,也算擁有一棟房屋,有些特殊情形可能也會被歸類為「囤房」,該如何配套解決,以及「囤房稅」調整涉及的稽徵實務負擔問題等,會再找地方政府討論。

江永昌也問到,對於房價上漲連帶使房租金上漲。徐國勇說,內政部推動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政策,都在解決這個問題,希望讓租不起的人租得起房子。(編輯:潘羿菁)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