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稱謝長廷不適任應下台 綠籲保持對日管道暢通

2021/4/29 13:16(4/2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9日電)駐日代表謝長廷因防疫今天未能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謝長廷5月24日一定要到立院接受質詢,總召費鴻泰說,謝長廷近來言行已是叛國程度,不適任駐日代表、應下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希望反對黨就事論事,不要把重要外交議題吵成藍綠對抗;考量檢疫問題,謝長廷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回台,而日本排放核廢水是在2年後,現階段需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指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團要求謝長廷今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但謝因防疫未回台,召委廖婉汝宣布散會,並再邀謝長廷5月24日備詢。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譴責謝長廷迴避國會監督」記者會。

與會的費鴻泰說,謝長廷近來言行已達叛國程度、不適合擔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應回台接受質詢,並辭掉駐日代表一職。

廖婉汝指出,謝長廷任駐日代表以來的言行未站在國家利益發言;除了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日本疫情狀況等議題,兩岸與台海問題也是國際熱點,美日2+2會談後,台灣未來的協防角色等,都希望駐日代表回台備詢,讓外界了解日方態度。

羅致政說,希望反對黨就事論事,不要無限上綱,把重要外交議題吵成藍綠對抗,謝長廷的言行不只是政府對日態度展現,也是外交部要求、對日方有所溝通的重要管道;日本排放核廢水是在2年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把政府強烈立場向日本表達。

羅致政表示,總統府、行政院乃至第一線外交官,在這個議題上立場一致,有向日方表達必要疑慮;駐外大使回台須進行共3週的隔離與自主管理期,臨時發出回台通知是故意操作。(編輯:林克倫/謝佳珍)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