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太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 17國議員與會

2021/5/7 18:23(5/7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繼歐洲及亞西等地區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後,外交部以視訊方式與印太地區17國、250名國會議員共同舉行印太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印太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未來不僅將作為台灣與印太地區各國國會議員的合作交流平台,也將集結各國友台聲量,與國際社會共同推動落實印太區域的和平、自由、民主、繁榮及永續發展。

外交部說,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成立大會上透過預錄影片致歡迎詞。吳釗燮表示,福爾摩沙俱樂部主要目的在號召全球認同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會議員,透過對話及互助,共同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環境。

吳釗燮強調,這波疫情來勢洶洶,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各國聯手合作,才能有效抵擋病毒的擴散;台灣樂願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與資源,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機制中,將使各國人民能夠居住在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

外交部說,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也在成立大會中歡迎印太各國國會議員的熱情參與。田中光表示,印太區域橫跨印度洋及太平洋,是全球人口最多、經濟發展最蓬勃快速的區域,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與印太各國在經貿及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已與各國建立起深厚的互信及友誼;期盼透過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擴大這股良善的力量,讓台灣與印太各國強化互利互惠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指出,這次視訊成立大會中計有印度國會議員蘇吉庫瑪(Shri Sujeet Kumar)、吉里巴斯共和國國會議員凱夏(Pinto Katia)以及來自澳洲、斐濟及菲律賓等共計11國的國會議員線上參與並致詞。

外交部也說,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韓國「台韓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等多國政要也預錄致詞影片祝賀印太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以及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與會的國會議員一致肯定台灣在疫情期間對全球抗疫工作的貢獻,籲請國際社會應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相關活動,共同促進全體人類的健康、安全及發展。

外交部說,印太各國持續面臨嚴峻的疫情挑戰,各國國會議員在此時齊心串連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深具特殊意義,除了展現印太各國聯手抗疫的決心外,更彰顯台灣在疫情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外交部歡迎全球更多的國會議員踴躍加入福爾摩沙俱樂部所建立的理念合作平台,支持台灣參與包括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分享經驗及資源,共促全球的和平與繁榮。(編輯:黃國倫)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