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香伶提案防疫照顧假津貼 由政府給日薪683元

2021/5/20 12:30(5/20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0日電)現行防疫照顧假雇主可不給薪,導致許多家長為照顧子女放無薪假。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案,增訂防疫照顧假津貼,明定依勞保全體被保險人投保平均薪資6成按日計算,請防疫照顧假每天可請領683元。

賴香伶今天向立法院議事處遞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防疫照顧假津貼條款,草案獲20位跨黨派立委支持。

賴香伶提案的紓困條例增訂第三條之一、三之二、三之三條,明定對於民眾有12歲以下或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照顧需求並請防疫者照顧假者,且沒有領取工薪或俸給者,可領取津貼,津貼數額依照前一年度全體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薪資6成計算,試算估計每日可領取津貼約新台幣683元。

賴香伶提案也明定,雇主或行政機關不得拒絕請防疫照顧假,且不得要求改請事假、家庭照顧假、特別休假或其他假別;若有違反,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賴香伶指出,她近日接獲多位勞工陳情,指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部分企業主管不願讓勞工請防疫照顧假,口頭要求勞工於5月28日前不到班應改請特休假,導致勞工權益受損。

賴香伶表示,除了大型企業可能薪資照給或提供有薪「家庭照顧假」,但多數中小企業、小商店家也許沒有充裕的財力,更不可能主動支薪,勞資關係可能因此而更緊張;此事凸顯防疫照顧假有明確立法之必要,更不應由個別勞工承擔,因此由政府發放津貼給勞工,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賴香伶指出,本週全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後,估計全國0到12歲兒童253萬人必須居家防疫約兩週左右,以每位家長照顧一個孩童計算,請領金額最多約250億元。

賴香伶指出,由於部分家長不需要防疫照顧假,估計經費約100餘億元,相較於這次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2100億元,數額不算多,卻可照顧全國的經濟弱勢者,希望立法院修正追加紓困預算時,也能通過防疫照顧假津貼請領條款。(編輯:楊凱翔)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