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化學兵拂曉出勤 高溫烈日清消是戰疫也是練兵

2021/6/1 15:40(6/2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騰毅台北1日電)一群無名英雄準時清晨4時起床檢整各項裝備,著全套防護衣,背負重達18公斤的消毒器具穿梭大街小巷,內層衣物早已濕透、褪下面罩盡是壓痕,全身更瀰漫漂白水及汽油味,但仍堅守民眾安全,他們是國軍化學兵。

疫情嚴峻,除了醫護人員負責篩檢及收治病患外,為盡可能阻斷社區疫情傳播鏈,民眾均能在篩檢站、防疫旅館、捷運站、傳統市場等處看見化學兵清消的身影。

國軍每天約派遣上百名化學兵在雙北地區執行清消任務,這些任務的來源,主要是各地方政府向軍方申請支援,又或是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分派,機動前往高風險區域消毒。

記者5月31日隨行採訪陸軍第33化學兵群。清晨4時30分天還未亮,許多民眾仍在熟睡之際,位在桃園龍岡的33化兵群營區早已燈火通明;快速盥洗、使用早餐後,官兵們將消毒器材依序置放在軍用卡車上,再次確認器材順利運作後,於上午5時30分離開營區大門,化兵車隊馳騁於往台北的路上,此時車上官兵把握時間補眠,準備迎接一天的到來。

上午7時,數十名化學兵抵達萬華龍山國小,他們依序著防護服、戴上口罩,並利用膠帶將防護服可能與外界接觸的接縫覆蓋,並戴上雙層手套;此時清晨的氣溫雖然僅攝氏28度,但沒多久後,不少化學兵的眼罩開始出現霧氣,額頭也有不少汗珠流進護目鏡的邊緣,可想而知若頂著豔陽消毒的痛苦。

化學兵5月31日的任務目標是清消景美、萬隆、公館、台電大樓、古亭、小南門等6個捷運站,針對站內乘車區、廁所、票亭、公共電話等區域來回消毒。

疫情因素,捷運站過往摩肩接踵的情景已不存在,冷清的車站,空氣中瀰漫背負式汽油消毒機產生的汽油味及漂白水味,化學兵的人數遠多於乘客,形成強烈對比。

一群身穿白色防護服的化學兵出現在捷運車廂時,有民眾好奇拿起手機拍照,也有民眾、站務人員對著他們點頭表示感激之意;疫情嚴峻之際,哪怕是一個微笑、一個手勢,都是給予前線防疫人員最大的鼓勵。

陸軍33化學兵群少尉排長鍾時屹說,穿著全套防護服時非常悶熱,時常還沒執行任務全身就濕透,原本以為捷運站有冷氣,值勤時應該比較涼爽,沒想到還是悶熱,因為防護服密不透風,冷氣吹不進去,所幸部隊平時都有訓練著全套防護服,配合戰術演練適度跑動、太陽底下操課等耐熱訓練,以應對疫情期間在高溫下消毒。

化學兵投入消毒勤務,不僅是斷絕傳播鏈,就戰備任務來說,更是難得的訓練機會。一名陸軍官員說,面對中共近年挑釁行為,未來若發生戰事,有可能遭遇生化戰劑的攻擊,化學兵透過這一年執行消毒,更能貼近戰場實際狀況,不僅協助斷絕疫情,更有「練兵」的絕大附加價值。(編輯:謝佳珍)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