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國媒體專訪駐處代表 譴責中國打壓媒體自由

2021/6/29 12:17(6/30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29日電)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28日接受「Radio Ya廣播電台」政論節目專訪。他譴責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及對香港言論自由的打壓,並表示台灣安全已被國際視為重要議題。

受Radio Ya廣播電台台長艾薩克(Javier García Isac)之邀,劉德立在「時勢論壇」節目中首先提及台灣疫情,除表示近日已有正面進展外,也感謝日本、美國與立陶宛等各友好國家捐贈疫苗。

他指出,中國的「科興」及「國藥」剛獲得世衛緊急使用授權,然而疫苗應無條件拯救性命,台灣及世界各國擔憂中國政府藉此進行「疫苗外交」,利用疫苗做為霸權擴張工具。此現象似已在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巴拉圭及海地發生,中國以與台灣斷交做為取得疫苗的條件。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也批評中國在聯合國利用疫苗施壓並要脅的強制舉措。

主持人關切台海穩定議題,對此劉德立說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元首於6月13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形式改變台海現狀,6月15日於布魯塞爾召開的美歐峰會上也有類似聲明。兩個峰會中均特別提及中國持續侵犯新疆與西藏的人權及基本自由權利,以及侵蝕香港自治與民主進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警告中國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並表達對於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憂心。由於在地緣政治上的位置、民主成就,以及高科技產業在世界供應鏈中具有關鍵地位,台灣安全已被視為國際重要議題。

劉德立也藉節目專訪談及引發國際輿論的香港議題。他指出,「透過推行反民主的國家安全法,中國噤聲唯一批判中共政權的報刊,並終結香港自由自治的象徵。當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時,北京承諾香港享有的權利與自由50年不變,然而僅經過24年,北京專制政權關閉蘋果日報,不啻為對香港媒體自由最沉重的打擊,再度證實一國兩制模式徹底失敗」。

在500名警力搜索報社編輯部,並以勾結外國勢力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逮捕報社社長、負責人與多位高層、報社資金遭到凍結後,蘋果日報無法抵抗北京政府壓力,被迫於6月24日關閉。

另外,港府強制要求台灣派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若不予配合將拒絕核發工作簽證,使他們被迫離境。他強調,「台灣無法接受香港片面擅加矮化台灣國格的無理政治前提」。

劉德立在節目中說道:「台灣和主要民主國家一樣,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與自由,持續提供合法赴台的香港民眾人道援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再度表達對於香港自由與民主倒退的憂心,強調對香港人的支持,重申『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

劉德立期盼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情勢,與台灣一起堅定守護亞洲民主防線,並呼籲熱愛自由與民主的國家團結遏制北京的霸權擴張,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民主與自由。

Radio Ya廣播電台創立於2017年,為新興網路廣播電台,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聽眾多為中高階知識分子,節目涵蓋政經、文化及藝術等多面向,頗具影響力。(編輯:韋樞)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