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延期 江啟臣:應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

2021/7/2 18:04(7/2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828公投確定延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補正公投法中關於延緩公投法律上的疏漏,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等相關作法,並強烈要求行政院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

8月28日公投日原預定有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4案進行投票開票,但全台仍處於三級警戒期間,中選會下午舉行委員會議,決定改於12 月18日投票。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表示,立法院應立即超前部署召開臨時會,補正公民投票法中關於延緩公投法律上的疏漏,賦予更明確法源依據;立法院臨時會也應一併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及移轉投票等相關作法,跟上世界民主先進國家的腳步,保障公民基本權利。

國民黨指出,這波疫情破口源於政府防疫不力,導致延燒迄今影響公投時程,中央政府實應負起責任,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直至人民透過公投做出最後決定。

國民黨強調,儘管公投時程調整至12月18日,但4項公投案中領銜提出「反萊豬」與「還我公投」兩項公投案的國民黨,仍將以最積極負責的態度面對,並考量如何在防疫期間持續推動公投案,中選會也有責任提出明確防疫措施與作為,讓每位公民都能安心行使投票權。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則表示,公投確定延期,對民進黨來說,好處是避免疫苗民怨的報復性投票,以及有更多時間砸資源做宣傳,期望能將藻礁案和核四案翻盤;對公投領銜人來說,不用擔心三級警戒之下,投票率太低導致公投被封殺。

黃士修也說,延期至12月18日,屆時保證不會再有疫情嗎?疫苗施打率能達到群體免疫嗎?因此,不在籍投票才是真正關鍵。國民黨與民眾黨皆已提案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希望民進黨能夠從善如流,不要再以私利考量,長年阻擋不在籍投票法案。

黃士修表示,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主張的移轉投票,更是不需要修法的最簡便形式,戶政系統可立即處理;因此,希望行政機關能夠及早準備,請數位政委唐鳳督導協助,不應消極等待立院修法進度。(編輯:康世人)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