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尊重公投延期 在野黨團促速制定不在籍投票法源

2021/7/2 18:14(7/2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范正祥、林育瑄台北2日電)中選會今天公告828公投案延期舉行。對此,民進黨團尊重中選會決策,盼未來疫情能完全控制;國民黨團表示,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法,讓公投合法延期,並儘速制定不在籍投票法源。

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召開委員會議決議,原定民國110年8月28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投票,因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改定於110年12月18日辦理,投票時間上午8時起到下午4時為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黨團尊重中選會決策,希望未來幾個月疫情能完全控制;民進黨團會跟中央黨部一起準備公投案正反意見表述和宣傳,若行政單位、中央黨部提出公投對案,民進黨團也會配合處理。

國民黨團透過新聞稿指出,公投法從未授權中選會可以延後投票,中選會不能自作主張、便宜行事,過度擴張解釋法律。國民黨團認為,中選會今日公告不符民主法治原則。

國民黨團表示,中選會欠全民一個完整具體的說明,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法,才能正式合法延期。

國民黨團表示,中選會稱已向行政院提出不在籍投票草案,行政院就應立即提出草案,朝野黨團下週應召開臨時會,好好坐下來談,儘速完成立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昨天已表態希望中選會延期公投,中選會應該是有聽見在野黨的聲音,時力黨團支持中選會作法,要求中選會盡快制定不在籍投票法源。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黨團肯定中選會因疫情考量延期公投案,但仍須提醒,即使公投延期,因為疫情仍有不確定性,公投的不在籍投票仍有必要制定法源,黨團希望能召開臨時會,處理現行法律疑義。

關於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仍在審查當中,因目前並非立法院會期期間,草案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編輯:蘇龍麒)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