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年底前設處 副部長級官員可望來台【專訪】

2021/8/7 12:36(9/11 0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7日專電)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說,立陶宛駐台代表處預計年底前開始運作,屆時不排除由外交部或經濟部副部長來台出席揭幕儀式,他個人就很想再訪台灣這個美麗的國家。

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本週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透露,這個機構的名稱可能是Lithuani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立陶宛代表處)或Lithuanian Trade Representative Office(立陶宛貿易代表處),政府內部尚在討論,名稱的後半段將使用in Taipei或in Taiwan也還未定案。他說,駐台代表處的主責部門是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Ministry of Economy and Innovation)。

他並說,不同於大使館的任命機制,駐台代表將透過公開遴選專業人才產生。另一方面,駐台代表處的編制將與立陶宛駐多數國家的大使館相似,預計將有4至5 名立陶宛籍人員,以及少數提供技術協助的當地雇員。

為了在與立陶宛沒有正式外交代表機構的地方成立經貿代表處或外派商務代表,立陶宛政府日前提案修訂相關法律,目前法案已進入國會審議程序。

艾德梅納斯指出,對立陶宛而言,「經貿代表處」是一種新的駐外單位編制。國會秋天開議後,相關修法草案預計將獲優先審議;一旦程序完備,政府將即刻展開駐台代表處設立工作。

至於「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也將成立,艾德梅納斯表示,立陶宛非常歡迎台灣設處,也欣見立陶宛在台灣政治事務的地位提升。

他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至少將享有比照國際組織駐點的豁免權與特權。不過,針對台灣駐地人員具體可享有哪些特殊禮遇,立陶宛內部仍在討論,且不排除透過修法讓立陶宛在已簽署的國際協議框架內,依法擴大給予台灣人員的豁免權與特權。

立陶宛3月宣布規畫在台灣設立代表機關,台灣則於7月公布將在立陶宛設處。美國對於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機構公開表示歡迎,艾德梅納斯對此表示,美國去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勝選的拜登在今年1月上任後,新政府對台灣、中國及亞洲的政策才逐步清晰,但立陶宛早已採取立場,要深化對台關係並尋求互設代表處。

他說,立陶宛當然歡迎美國及其他民主盟友對立陶宛「挺台」表示支持,但有關立陶宛決策是受到美國影響的說法「並不準確」,立陶宛及美國的作為必須「分開來看」。

立陶宛去年10月舉行國會大選,由「祖國聯盟-基督教民主黨」(Homeland Union-Lithuanian Christian Democrats) 、「自由黨」(Freedom Party)及「自由運動黨」(Liberal Movement)等3黨組成聯合政府。艾德梅納斯及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均屬「祖國聯盟」。

艾德梅納斯指出,無論是競選期間,或是上任前後,包括去年11月發表的「執政聯盟政策綱要」,聯合執政各黨都聲明要深化對台關係。「執政聯盟政策綱要」提到,立陶宛外交政策將以價值觀為導向,並支持全球從台灣到白俄羅斯為自由而奮鬥的人民。

48歲的艾德梅納斯說,他曾訪台7、8次。對他而言,相對於區域內不時發生的自由民主倒退事件,台灣作為區域的自由民主燈塔,它的存在具重要象徵作用。他說,台灣也已證明,有活力的民主制度與傳統價值可兼容並蓄,「民主不適合特定國家的說法與事實不符」。(編輯:周永捷)110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