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台灣多邊外交倒退 政府掩飾嚴峻困境

2021/9/15 16:55(9/15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5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台灣這幾年的多邊外交倒退,政府對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實質參與叩關無門,宣稱在聯合國推案卻又不提案,反透過在傳統及社群媒體的大內宣,遮掩台灣面臨的嚴峻外交困境。

第76屆聯合國大會14日開議,國民黨上午發出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至今,已有7友邦與台灣斷交,邦交國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聲的數量,整體呈現下滑趨勢是不爭事實。

國民黨指出,今年1月初,蔡總統曾提及「未來會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但真相卻是自她2016年5月上任至今,外交部不曾透過友邦在聯大提案,所以「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之說顯然是空話一場。

國民黨表示,在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期,台灣的聯合國參與推動重點,聚焦在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而且逐一實現,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建制等等。

對照之下,國民黨說,民進黨政府的相關推案屢屢受阻,僅有2016年5月時,以觀察員身分及「中華台北」名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國民黨指出,讓邦交國在聯合國系統為台灣發言或提案以爭取國際空間,只是外交工作的基本。過去約30年的經驗已證明,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對外關係也不會好;反之,兩岸關係好,台灣的對外關係壓力才小。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近一年來,全世界理念相近的夥伴國家挺台作為不勝枚舉,國民黨選擇性地忽視並抹煞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及全體台灣人的努力,實在遺憾。

謝佩芬說,國民黨一再唱衰台灣、看不見各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決心;從國民黨最近黨主席選舉辯論會及政見發表會的主張看來,各個黨主席候選人只有兩岸沒有國際,結果當然是嚴重誤判國際情勢、無視中國威脅,不僅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向國際傳達錯誤訊息,其政策更會將台灣帶入危險之中。

謝佩芬強調,民進黨期待國民黨在為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上有更多務實的理解,展現出同為這塊土地一份子應有的熱忱及責任。(編輯:康世人)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