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賀貝里斯獨立40週年 感謝積極為台灣發聲

2021/9/17 17:17(9/1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祝賀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獨立40週年,並感謝貝里斯在國際場域積極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蔡總統說,兩國建交32年來,相互扶持,未來將繼續強化夥伴關係,增進雙邊人民福祉。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及貝里斯駐台大使館下午舉辦貝里斯獨立40週年線上慶祝會。活動以播放貝里斯及中華民國國歌開場,蔡英文總統及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等透過預錄影片致詞。

蔡總統說,台灣和貝里斯建交32年來,發展出緊密的友誼,共同推動醫療、基礎建設及農業發展等合作計畫;她回顧2018年訪問貝里斯,不論是貝里斯美麗的風景、熱情的人民,還有雙方豐碩的合作成果,都讓人印象深刻。

她指出,自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和貝里斯分享防疫資訊和物資,並肩對抗疫情。今年8月,貝里斯的護理人員完成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受訓課程,相信這些醫療專業人員將貢獻所學,守護貝里斯人民的健康。

總統表示,台貝夥伴關係也在其他領域持續深化。去年兩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可望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後,進一步提升雙方的經貿夥伴關係,鼓勵更多台商前往貝里斯投資,也讓貝里斯的產品出口更具有競爭力。

總統說,台灣和貝里斯去年還簽署深化司法互助及航空服務合作的協定,展現兩國在各領域的密切交流。

她表示,貝里斯在國際場域積極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對於貝里斯的支持和情誼,再次表達由衷的感謝。回顧過去32年,台貝兩國相互扶持,相信未來將繼續強化夥伴關係,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透過影片說,疫情奪去百萬人性命,深深影響這一代人,「但我們大步前進的決心卻從未如此強烈」。貝里斯及台灣堅定秉持核心信念,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

他表示,貝里斯將在朋友支持下戰勝疫情,期待與國際友人繼續合作,更期待與台灣政府及人民間的特殊情誼升溫。

根據駐貝里斯大使館網站,英國1862年宣布貝里斯為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貝里斯人民要求獨立的呼聲日益高漲,1981年9月21日正式獨立。1989年10月11日與中華民國建交。(編輯:林克倫)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