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高雄老車站闊別19年回歸 總統宣布未來願景

2021/9/26 12:42(9/27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6日電)高雄帝冠式建築老車站闊別19年遷回。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座落儀式,見證老車站回歸,並表示要替高雄實現新願景,未來5G、物聯網等具競爭力產業,都會落腳亞洲新灣區,讓高雄邁向智慧城市。

高雄帝冠式車站興建於1941年,19年前因鐵路地下化工程遷移,並改為「高雄願景館」,做為記錄車站歷史、展覽之用。鐵路地下化完成、中博高架橋也拆除後,老車站啟動復位工程,昨天挪移過後,今天進行座落儀式,重新回到城市中軸線。

除總統之外,歷任高雄市長包含高雄市前市長葉菊蘭、監察院長陳菊、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出席座落儀式,保留老車站的推手、駐日代表謝長廷則透過視訊表達祝福,並細數決定遷移不拆遷的過程;在地立委、市議員也齊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更特地南下出席。

總統致詞時指出,今天是高雄人的大日子,過去19年來,老車站遷移後成為願景館,今天重新回到城市的中軸線、高雄人最熟悉的地方,近日社群也發現很多人找出過去舊照片勾起回憶。

總統說,這座車站一直在這裡,看著從屏東來大城市打拚的年輕人、補習班結束還要回橋頭的高中生、人潮中賣便當的小販、排班的計程車司機,現場包含陳其邁也都是過去畫面中的一分子;而她家鄉在屏東,小時候的記憶也是回家的路上,一定要經過高雄車站。

老車站回歸歷經多任市長,總統說,謝長廷當年力排眾議,推動鐵路地下化、城市再造計畫時,堅持留下這座對高雄人意義非凡的老車站,也因為這堅持與遠見,讓高雄在實現鐵路地下化之後,老車站再次屹立。

總統也說,陳菊長達十幾年的高雄任期,也替高雄打下基礎,包含努力推動鐵路地下化,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網,都為這個城市帶來光榮感;城市建設需要愛這個城市的人一棒接一棒拚下去,才能逐步看到成果,相信這也是高雄人對陳其邁的期待。

總統表示,今天見證老車站回歸原位,也要告訴高雄人,中央與地方要為高雄實現什麼願景,今年2月她宣布啟動5G AIoT創新園區,且亞洲新灣區也已與幾間大廠簽署契約或是合作意向書,未來五G、物聯網等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都會落腳高雄。

總統說,回顧19年前的高雄,努力要從重工業城市轉型,今天已經大步邁向高科技的智慧城市,政府有信心與決心,中央與地方會讓高雄越來越好,越來越繁榮。

陳其邁則說,偉大的城市珍惜歷史,代表這個城市真心對待城市組成的市民,車站的保留不僅是保留建築記憶,也是保留高雄人的感情。

陳其邁表示,感謝總統大力支持高雄的產業轉型、亞洲新灣區、捷運路網建構等,讓高雄有再生機會,同時也感謝歷任市長共同帶領城市轉型,讓鐵路地下化、新車站建造、舊車站遷移一棒接一棒,讓城市記憶與感情淵遠流長。

他說,要感謝的人非常多,意味著高雄精神從來不是速成,而是淬鍊、專一跟打拚,也將會帶著這樣的精神迎向未來。

除此之外,陳其邁也感謝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他說這是患難見真情的真友誼,也代表台日友誼穩固,高雄接下來會勇往直前,「高雄驛起飛、高雄一起飛」。

泉裕泰則說,上任後聽到高雄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卻為保障車站主體進行大規模作業,讓他對台灣的溫暖感激不已;希望老車站回歸後,能讓「高雄驛起飛、高雄一起飛」。(編輯:林淑媛)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