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籲修憲立委改聯立制 修法降政黨補助款門檻

2021/10/27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7日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加緊推動修憲,主張將現行立委選制由現行「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並盼修法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將得票率3.5%門檻下修到2%,以利政黨公平競爭,小黨民意能夠反映。

立法院啟動修憲工程,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盤點各黨派立委所提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動物保護入憲、廢考監、調降修憲門檻等修憲草案,也倡議修改選制、政治要有多元聲音。

談及修改選制,蔡壁如指出,2020立委選舉政黨席次是呈現「三分天下」,民進黨政得票率獲得34%、國民黨33%、第三勢力其他政黨33%,但在現行「並立制」選制之下,讓民進黨囊括54%席次、國民黨34%席次,其他小黨僅獲得12%席次,「並立制」造成大黨贏者全拿,小黨席次相對少,產生票票不等值現象,阻礙了小黨的發展,民眾黨團主張修憲推動「聯立制」,避免中道力量的民意被沒收。

張其祿指出,如果以「聯立制」計算本屆立法院立委席次,民眾黨至少應該有13席立委,但在現行「並立制」下,卻只能擁有5席,等於這制度沒收了民眾黨8席立委,非常不公平;選制如果不正確,影響之後太多事,政策也容易出現爭議。

除了修憲途徑,記者會上,蔡壁如和張其祿也代表黨團提出讓選制更加公平的修法三大方向,主張「參考行政規費,將保證金改為較低額的登記費,促進公民參政意願」,還有「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將得票率3.5%門檻下修到2%,有利政黨公平競爭」,以及「透過共同推薦候選人制度,排除贏者全拿的困境」。

此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和蔡壁如上午也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基隆捷運路線一變再變,新台幣425億元蓋不出南港至八堵半套捷運,第二階段八堵至基隆變不見。

邱臣遠表示,基隆捷運什麼時候可以開工,可以確定路線和預算,請王國材與林右昌說清楚講明白。他質疑,林右昌用基隆捷運話題蹭聲量、打擊台北市長柯文哲。(編輯:蘇龍麒)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