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合會談COP26:台灣專業參與 獲官方夥伴肯定

2021/11/10 11:20(11/10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格拉斯哥9日專電)聯合國氣候峰會進入第2週,台灣雖無法正式、完整參與,但憑藉多年來透過國際合作與各方夥伴累積的關係,今年在大會的曝光及受認可程度較往年提升,10日還將首次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同台發布聯合宣言。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在國際場域要憑實力」。國合會一年執行約百件專案,執行實績就是能拿來結交新朋友、深化與既有夥伴關係的本錢。國合會今年再次率團參加氣候峰會,不僅與友邦及數個多邊機構在聯合國管理的「藍區」會場共同舉辦或參與周邊會議,也獲「世界農民組織」(WFO)等重要國際組織高層主動洽談合作案。

史立軍說,國合會的合作對象包括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亞洲開發銀行(ADB)、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OECS)、中美洲銀行(CABEI)。台灣今年在氣候峰會的參與規格顯示合作已進入新層次,包括2日在EBRD的活動與瑞士總統帕梅林(Guy Parmelin)同台。

此外,史立軍說,台灣今年起與USAID在南太平洋有實質合作,對方在峰會期間主動與國合會商談擴大合作的可能性,10日發布的聯合宣言則將聚焦對小型島嶼國家的氣候支持計畫。

史立軍指出,國合會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主要任務之一是了解國際新趨勢。環境、氣候變遷是跨領域議題,國合會將持續檢視各相關計畫是否符合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社區及自然棲息地、推動氣候金融、強化政府與民間合作等COP26四大目標。

COP26與會官員已就森林保育、能源政策等達成部分共識。史立軍說,國合會部分現有計畫已落實相關協議的精神,包括透過病蟲害防治協助宏都拉斯擴大森林覆蓋率,以及藉助地理資訊系統(GIS)為聖文森繪製土壤地圖,避免土壤惡化。

此外,國合會2011年即加入EBRD的「綠色能源特別基金」(GESF),以金融手段促進各國提升能源效率、發展綠色能源。

綠色金融、碳交易是COP26熱門議題。史立軍指出,國合會已與ADB的代表在大會期間討論未來在碳交易的可能合作模式。初步方向是建立平台邀請企業參與,並設計機制,將友邦受惠於國合會援助發展計畫所釋出的碳權分配給企業。如此一來,既能協助友邦達成氣候變遷「國家自訂貢獻值」(NDC),又有助企業符合「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永續發展原則及因應「碳稅與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儘管國合會以「助人利他」為業務核心,史立軍說,「商品化」往往能創造更大誘因,透過靈活運用金融工具、納入更多利害相關方,掌握永續經營「利基」的國際合作發展計畫將能讓更多人受益。(編輯:馮昭)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P26峰會 裴洛西等民主黨人宣告美重返國際舞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