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核四位處斷層帶 有事故害慘全台一半人

2021/11/11 21:19(11/11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國民黨當年硬要蓋核四,而封存後執照已過期、廠商解散、燃料棒送回美國,說要重啟根本是來亂的;且斷層帶剛好在核四下方,若發生事故恐影響1000萬人,根本是想害慘全台一半的人。

重啟核四、反萊豬、三接遷離、公投綁大選四大公投案定12月18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晚間出席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台北市舉辦的「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

賴副總統在說明會上點出國民黨對公投立場的矛盾指出,國民黨過去封存核四,現在又贊成重啟,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過去國民黨也贊成,現在又以保護藻礁的理由反對。

賴副總統表示,三接在馬政府執政時期規劃230公頃,民進黨接手後縮小為23公頃,現在也做好保育方案,且天然氣接收碼頭外推1.2公里,桃園還設海岸巡守隊;他請民眾支持三接,對三接遷離公投投下反對票。

談到美豬議題,賴副總統指出,政府開放之前一定會確保民眾健康,首先是參考國際標準進口,其次是進口後會嚴格追蹤;只是開放至今,台灣都未有萊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賴副總統說,重啟核四、三接遷離案是屬於能源方面公投案,如果這兩案通過的話,「能源轉型就沒辦法繼續進行」,盼民眾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讓能源轉型繼續走。他更高喊表示,希望大家幫台灣推一把。

蘇貞昌登場時拿出招牌撞球桿。他指出,國民黨硬要蓋核四,結果封存的也是國民黨,前後15年浪費新台幣3000億元,連一度電都沒有發;現在執照過期、廠商解散、燃料棒送回美國,斷層帶還剛好在核四下方,說要重啟根本是來亂的。

他表示,核四廠若真的重啟,一旦有甚麼意外,北北基桃與宜蘭的1000萬人都可能被影響,這根本是想害慘全台一半的人。

現場簡報也秀出2012年的報紙,蘇貞昌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年說,只要他在任新北市長的一天就沒有核四,且宜蘭縣長林姿妙、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在也都反對核四重啟,連國民黨都反對,怎麼可能要民眾投同意票。

蘇貞昌呼籲,民眾對四大公投都要投下反對票,不要讓別人幫忙做決定,並帶領現場民眾高喊「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口號。

現場一度出現小插曲,在蘇貞昌說明反對重啟核四時,突然有一名頭戴北極熊道具帽、手持標語「支持核電、暖化歸零」的男子現身抗議,引起騷動;高嘉瑜助理上前溝通勸說,最終男子放下標語,坐在會場內聽蘇貞昌說明。

抗議男子在說明會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正反雙方都應該正面辯論核四議題,現場民眾則鼓譟要他別作秀、趕快離開;蘇貞昌則整場未受影響,持續說明四大公投投反對票的理由。(編輯:林克倫)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