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商會慶週年 總統:盼未來70年仍是台灣好夥伴

2021/12/8 21:18(12/8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台灣美國商會今年在台成立70週年,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台灣美國商會能提供協助,促進兩國繼續合作,更期盼在未來70年依然是台灣的真朋友與好夥伴。

台灣美國商會晚間舉行「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蔡總統、台灣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C. W. Chin)、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出席。

總統致詞表示,首先祝賀美國商會在台成立70週年,台灣美國商會不只見證台灣的經濟發展和轉型,也支持台灣邁向民主化,從威權體制轉變為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在台灣挺過歷史挑戰的過程中,台灣美國商會一直是值得信賴的朋友。

總統指出,台灣美國商會不久前曾致函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籲請美國政府優先提供台灣疫苗,由此可見雙方情誼;當全世界正面臨新一波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之際,台美雙方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應持續深化經貿關係,確保供應鏈韌性,協助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復甦。

談及台美關係,總統表示,很高興今年6月台美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重啟貿易會談;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也在兩週前召開,深入討論供應鏈韌性、反制經濟脅迫、推動數位經濟、強化5G網路安全和促進科學與技術合作等議題。

總統說,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6日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台美擬透過新的「美台技術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進行合作,聚焦發展商業計畫,並針對雙方投資環境、產業趨勢及新機會的方案提供支持。

總統也提到,台灣在經過多年準備後,於今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受到紐西蘭等國家的歡迎,盼藉由加入此貿易體,進一步為區域經濟發展與復甦做出貢獻,同時期盼加入日前宣布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總統指出,台灣做為亞洲科技中心,經濟多元且靈活,可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出口管制及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台灣美國商會在這些重要領域提供協助,讓兩國產業和企業能夠繼續合作。

總統說,「我要感謝台灣美國商會多年來的堅定支持,就像我之前曾說,身為我方貿易談判團隊先前的成員,完全理解台美夥伴關係極其重要」,期盼台灣美國商會在未來70年,依然是台灣的真朋友與好夥伴。(編輯:張良知)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