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外來威脅 總統:台灣屹立不搖致力維護和平

2021/12/14 11:30(12/14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面對外來威脅,仍屹立不搖。台灣對民主的承諾前所未有的堅定,絕不會屈服於壓力,不會逃避挑戰,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護印太安全與和平。

蔡總統上午出席「2021年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時表示,儘管面對艱巨挑戰,台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自由和開放。

總統說,去年她在會上形容2020年是史上最具挑戰的一年,但也是充滿勇氣、溫暖和友誼的一年。今年是台灣與全世界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展開更多合作的一年。

蔡總統提到,台灣為國際社會提供重要防護物資,以減緩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散,美國和日本則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共捐贈台灣820萬劑疫苗。歐洲的民主夥伴,如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亦紛紛捐贈疫苗。

總統指出,過去幾個月來,台灣歡迎來自歐洲議會、法國、斯洛伐克和波海三國的訪團,這些訪團不只來台討論進一步的合作,更展現民主夥伴團結一致的精神。誠如有位立陶宛國會議員在上週舉辦的開放國會論壇中所言,「我們雖小,但很強大,團結一致,將更強大」。11月即見證了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成立。

蔡總統也談及,上週台灣政府代表和民間成員參加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政務委員唐鳳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堅韌和實現民主的故事。

總統強調,台灣要向世界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無論外部壓力多麼強大,都無法動搖台灣對自由、人權、法治和與國際民主社會合作的努力與承諾。台灣將繼續與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自由和開放。

總統指出,今年9月,台灣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致力加入這項高標準貿易機制的努力,充分展現融入區域經貿網絡的決心,也希望加入後,可以為區域經濟發展及振興做出更大的貢獻。

蔡總統談到,過去兩年對世界各國都非常艱困,種種挑戰依然存在,加快腳步為人民接種疫苗的同時,新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威權政權對生活方式和制度的侵害加劇,卻也為民主國家敲響了警鐘。

總統強調,台灣的面積或許不大,但已證明對區域和全世界都至關重要。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並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台灣對民主的承諾前所未有的堅定,絕不會屈服於壓力。台灣在不斷尋求理念相近夥伴的支持之際,不會逃避挑戰,希望能為國際社會提出解方。(編輯:謝佳珍)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