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賴蘇大選規格聯手翻轉公投 鞏固鐵三角體制

2021/12/18 21:34(12/19 0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賴于榛台北18日電)相較於國民黨在公投一役陷入內部矛盾,民進黨展現團結姿態,以總統大選規格正面迎戰四大公投;民進黨三巨頭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分進合擊奏效,穩固鐵三角體制和執政路線。

國民黨一開始將四大公投定調為「倒閣公投」,訴求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不過,公投論戰後期,倒閣的氛圍不再,反而是國民黨因為重啟核四議題的歧見,內部矛盾浮上檯面。

民進黨內人士認為,國民黨縣市長迴避公投爭議,一直沒有整隊完成;民進黨在罷免案後,10月底迅速變換隊形,團結迎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賴副總統、蘇貞昌、縣市首長、立委、部會官員分進合擊;地方議員、黨公職、有意投入2022地方選舉者,也藉此役提前操兵。

蔡總統領軍下鄉,訴求公投四個不同意,除了傳統的陸戰,也透過Podcast、IG等社群平台,觸及年輕族群;投票前一夜,蔡總統南北趕場,凝聚支持者動能,向外擴散訴求。

民進黨內高層指出,相較於2018年,這次的公投也不輕鬆,但不同的是,黨內氣勢團結,執政滿意度高、蔡總統這幾年累積的外交成果有被選民重視。

除了蔡總統外,賴副總統也賣力宣講,小自市議員舉辦的廟口宣講,大到數萬人的公投晚會。民進黨內高層指出,賴副總統這次跑了106場公投宣講場,遠到馬祖、東到花蓮,國語、台語、客語多聲帶宣講,打動支持者。

蘇貞昌也發揮衝衝衝精神,拿起撞球桿,一連開講70餘場。政院幕僚指出,蘇貞昌始終認為公投就是要正面對決,講得越多越清楚,讓他的簡報幾乎成為全黨公職的教戰守則。

公投決戰,蔡政府鐵三角體制利用50多天順利拆彈,穩固執政體制和路線,也重新蓄積能量,面對包括接下來2022年、2024年的大選挑戰。(編輯:林興盟)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