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制裁俄羅斯 王美花:按瓦聖納協定可對俄出口嚴審

2022/2/25 10:37(2/25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俄羅斯軍事行動,各國相繼提出制裁,台灣今天宣布加入制裁行列,經濟部王美花表示,按照瓦聖納協定規定,可對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至於其他的制裁方面,經濟部會與相關的盟友共同協調,很快會有共同作為。

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今天開議,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因應俄烏最新情勢政府是否配合經濟制裁,王美花會前受訪說明並回答媒體提問。

王美花表示,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國際上大家沒有辦法接受,已侵害獨立主權,在現有貿易中就可以按照瓦聖納協議規定,對於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至於其他制裁,經濟部會與盟友共同協調確認進一步措施,應該很快會有共同作為。

至於外界憂慮俄烏戰事恐讓台股震盪或面臨通膨壓力,王美花說,俄烏情勢影響全球經濟與物價,經濟部會密切關注與因應,也會敦促上下游供應鏈緊密合作。不過台灣物價與各國比起來,相對穩定。

王美花舉例,國際油價近期受俄烏影響上漲,但國內有特殊平穩機制,目前95無鉛汽油零售價為31.7元,如果到32.5元,中油會吸收漲價的50%,若到35元則吸收漲幅的75%。

此外,經濟部盤點台灣天然氣狀況,王美花指出,主要來源包括卡達、澳洲、印尼等,目前與俄羅斯有中長期合約,預計3月到期,屆時會改用其他合約或是購買現貨,其他合約按照每月船期排定中。也就是說,8、9月以前對天然氣採購充足,後續需要購買少量現貨。至於目前國內油量儲存量還有75天,相當充足。

外界關切國內物價波動是否採取平穩政策,王美花說,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密切觀察各項物價的情形,經濟部也是成員之一,會配合做跨部會的協調,再看要採取什麼樣的相關措施。

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是國際間基於防止國際恐怖主義等安全保障的觀點,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的國際協定,這是管理以常規武器及相關用品、技術的出口為主。(編輯:潘羿菁)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