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台烏克蘭人再度集結莫北協 要求俄羅斯立即停火

2022/3/1 13:10(3/1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1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多位在台烏克蘭人與公民團體今天上午再度集結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抗議,嚴厲譴責俄國,要求立即停火,並呼籲台灣建立難民庇護機制,以實際行動幫助烏克蘭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等台灣公民團體,以及在台烏克蘭人組成的抗議團體,今天在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前召開記者會。他們高舉「支持烏克蘭」、「停止戰爭」的標語,身披烏克蘭國旗,高喊「榮光歸烏克蘭」,抗議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

在台烏克蘭人柯米薩(Vadym Komisar)表示,他為烏克蘭的軍隊、人民與醫療團隊感到驕傲。俄軍攻打烏克蘭各地,燒毀建築,甚至傷及兒童,讓人民被迫在地下避難,但烏克蘭不會放棄,要為自己的土地、家庭、未來而戰。

柯米薩也強調,儘管不是所有俄國人都支持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或戰爭,但俄國人能做的,不是對烏克蘭人說對不起,而是要改變俄國的政府與總統。

來自烏克蘭東部的潘愛琳(Alina Paniuta)說,她的家庭在2015年搬去基輔,因為蒲亭佔領了她的家鄉,俄羅斯的侵略戰爭不是現在才開始。

在台烏克蘭人波里雅克(Tanya Polyak) 也說,世界需要更多行動、更多捐獻,烏克蘭需要更多醫療資源與食物。請大家不要買俄羅斯商品、不要與俄羅斯做生意,烏克蘭人現在是為了全世界的民主自由而戰。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重申4大聲明:第一,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嚴重違反國際社會之規範,應立即撤軍停止不義戰爭,並接受制裁。第二,呼籲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放下政治算計,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並本於人道與人權的精神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人民。

第三,俄羅斯與中國政權同為威脅國際社會的威權政府,世人應警惕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並持續深化對西藏、東突厥斯坦、與香港人權的壓迫。第四,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立法通過難民法與建立難民庇護機制,進一步保護在台烏克蘭人民與援助任何可能來台尋求庇護的烏克蘭難民。(編輯:郭無患)111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