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流協會50週年 泉裕泰:日台一定繼續挽手並肩

2022/6/4 10:42(6/4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成立滿50週年,今天公布「日台友情」50週年Logo及主視覺版本。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表示,無論未來世界如何變化,日台一定挽手並肩,堅毅且滿懷自信邁向下一個更璀璨50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上午透過臉書粉絲團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成立50週年,為紀念這些年的友誼,並希望下半個世紀日台間的友情能更加閃耀,協會製作2022年限定的「日台友情」50週年Logo及主視覺版本,盼透過更多人對這套限定版Logo及主視覺的熟悉喜愛,讓日台更友好、友情更加深化。

泉裕泰回憶,1972年12月1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先以「交流協會」為名成立,台灣方面則成立「亞東關係協會」,兩者皆是為維持日台間實務層級交流關係的窗口機關。這50年其實並非無往不利,但許多台灣民眾為維持、發展日台關係盡心竭力,尤其要特別感謝當年即使抱著一言難盡的心情,仍然在前所未有的挑戰之中,促進成立兩會而努力的台灣前輩們。

泉裕泰說,誰也沒想到同在地震帶的日本跟台灣,會因大自然的挑戰而成為更堅定朋友。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灣發生大地震重創中部地區,對阪神大地震造成的創傷仍記憶猶新的日本,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就派遣緊急救難隊來台,來自日本國內善款也不斷湧入,當時日本民眾的目的僅僅是想要援助面臨困境的好鄰居,但是台灣民眾竟對此事如此銘記於心。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在日本面臨前所未有困難時,許多台灣人如自家事般為日本憂心並伸出援手,之後更寸步不離與日本一同祈願災區早日恢復昔日面貌,「身旁有這樣一名值得信賴,且遭遇困難時會不假思索相助的友人,讓我們從中得到了寬慰與救贖」。

泉裕泰指出,交流協會在2017年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亞東關係協會也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為日台關係揭開嶄新篇章。

泉裕泰最後表示,日本與台灣在歷經歡笑與淚水的50個年頭後,如今已發展成罕見的深厚友情及信賴,這種關係正是日台間每一顆自然且堅定的善意所凝聚成的結晶。他相信,無論未來的世界如何變化,日台一定會挽手並肩,堅毅且滿懷自信繼續邁向下一個更璀璨50年,期待今後能偕同重要海島「厝邊」,共創更加閃耀的下半世紀及未來。(編輯:黃瑞弘)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