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憂北京宣傳攻勢 不戰而削弱台灣主權

2022/7/4 19:46(7/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證明模稜兩可反而更危險。(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證明模稜兩可反而更危險。(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倫敦表示,美國應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俄國出兵烏克蘭證明模稜兩可反而更危險,不過他憂心中國利用宣傳攻勢,無需出兵就成功削弱台灣的主權。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英國保守派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舉辦的座談會表示,可以想像俄國入侵烏克蘭,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重新評估中國攻打台灣的能力。

儘管在國務卿任內沒有成功推動,蓬佩奧說,他一直相信美國應該拋棄對台灣的戰略模糊;他說,既然習近平對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立場這麼清楚,美國也應該面對現實,說清楚台灣到底屬於中國或者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蓬佩奧強調,俄國出兵烏克蘭的教訓是模稜兩可反而更危險,因為周遭國家沒人知道發生衝突時該如何反應;模糊只會讓獨裁政府更有機可乘,讓民主國家難以及時回應,這點習近平也很清楚。

蓬佩奧還提醒,台灣的議題還牽涉到九段線、菲律賓、日本等周邊區域和國家,本身是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絕不是只有台灣島本身。

關於台灣,蓬佩奧最後警告,他最擔心的不是中國海軍直接登陸台灣,而是中國用類似拿下香港的方式,透過宣傳和情報攻勢掌握安全單位、監禁人民和控制政權,讓台灣事實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樣子幾年後台灣的主權已經被削弱。

他說,這是台灣最大的風險,一定要想辦法防範。(編輯:黃自強)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