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售台零附件 學者:後勤維保如同肌耐力

2022/7/17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美國政府宣布總額1.08億美元的「陸軍車、兵及戰材零附件」對台軍售案。學者今天表示,新購武器如拳擊手的肌肉,而後勤維保如同肌耐力,兩者必須相輔相成,也展現國軍將徹底改善地面裝備妥善率決心。

美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美東時間15日宣布對台軍售「陸軍車、兵及戰材零附件」,總額為1.08億美元(約新台幣32.3億元),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第5度對台軍售。

國防部指出,面對中共軍事威脅,維持裝備妥善和新購武器裝備同樣重要,美方此次軍售有助維持台灣陸軍車輛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戰備演訓任務需要。

尖端雜誌主任編輯李思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次軍售是以零附件為主,過往國軍戰車部隊的料件分為國產與美製,但國產料件壽命不及美製,現在軍隊已正視料件壽命的問題。

李思平指出,有些料件可能台灣無法自製,因此這次軍購可能是作為未來升級M60A3戰車之用,因為現有的升級僅針對射控系統,但例如底盤系統等若沒有整體升級,無法相輔相成。

針對後勤維修保養重要性,李思平以拳擊手為例。他指出,新購例如自走砲、戰機等軍備如同一名拳擊手的「肌肉」,維修保養則是「肌耐力」,如果只能接戰一次就無法反擊,有再多的肌肉都沒有,因此透過妥善的維修保養,避免被敵方取得主動權。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軍售合理推估將用於升級M60A3的動力及部分CM11戰車,國軍過去軍購較重視購買新武器,後勤補保的軍購並非優先選項,且更少看見有關地面車輛零附件。這次代表國軍重視且將徹底改善地面裝備妥善率的決心,也回歸到美方可能希望國軍先將自身擁有軍備的妥善率提高後,再來採購新式武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蘇紫雲表示,這次軍售的意義,反映出台美軍售從過往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包裹式審查」走向「隨到隨審」,象徵台美軍售已經正常化。

蘇紫雲提到,民主國家國防預算,人力維持、裝備投資、作業維持約各占3成;相比台灣國防預算長年不足,其中人力維持費約占46%、軍事投資占28%,以往較低的作業維持費則由2016年的22%,一路拉升至27%,可看出政府與國軍對戰備整備改革,但也需要全民支持與跨部會協助,以合理的範圍增加國防預算規模,應對未來威脅。(編輯:楊蘭軒)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