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中國可能阻撓裴洛西專機降落台灣

2022/7/24 01:28(7/24 0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3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即將訪問台灣,中國向美國拜登政府私下發出不假辭色、前所未有的強硬警告,甚至揚言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報導,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本週突然縮短在華府的行程、提早回到北京,這除了是為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預作準備,也是因為台灣相關議題日益引發擔憂。美國國務院不願置評。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報導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可能8月訪台,這將是她亞洲訪問行程的一環。在台灣方面,外交部表示未接獲相關訊息。拜登20日指出,軍方認為裴洛西訪台「現在不是個好主意」。

裴洛西若能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

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國家安全會議(NSC)高階官員反對裴洛西訪台,理由包括這將升高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根據「金融時報」今天發自關島和台北的報導,6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辭較以往強烈許多;其他人士指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回應。

根據報導,共軍可能試圖阻擋裴洛西的專機降落台灣,或採取其他行動妨礙她出訪,例如動用戰機攔截美方軍機。部分人士指出,白宮正評估中方威脅的虛實,以及中方是否企圖透過「邊緣策略」,刻意將危機拉升至衝突邊緣,以增加自己的籌碼、謀取最大利益。

NSC不願評論拜登政府是否曾敦促裴洛西取消訪台行程。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2日表示,NSC已提供「脈絡、事實和地緣政治相關資訊」供參考,讓裴洛西自行決定是否訪台。

報導指出,裴洛西訪台引發的爭議讓美國的盟友們擔憂恐將引爆美中關係危機。拜登近日宣布,預計月底前與習近平通話,兩人預料將觸及台灣議題。

根據報導,裴洛西計畫8月訪問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不過,8月時機敏感,包括中共8月1日慶祝建軍節,以及訪台行可能適逢中共高層召開北戴河會議。有鑑於11月召開的二十大會議涉及習近平是否能順利進入第3個任期,今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又特別重要。

拜登在五角大廈向裴洛西簡報訪台可能引發的各種不同情境和情勢發展後告訴媒體,軍方不認為現在出訪是好主意。不過,官員表示,軍方不過是概述各種可能的風險;裴洛西隔天在記者會則說,拜登未對訪台行表達任何擔憂,但她同時拒絕證實訪台計畫。

報導指出,台北方面評估,北京對裴洛西訪台採取升級軍事回應的可能性明顯較去年高。一名台灣高階官員表示,以往西裝筆挺的黑幫成員,如今直接亮刀子了。(編輯:施施)111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