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對台大規模軍演 學者:習近平不想意外戰爭

2022/8/4 21:13(8/4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福建平潭/台北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剛離開台灣,中國今天就展開針對台灣的歷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緊張局勢。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想要一場意外的戰爭。

裴洛西(Nancy Pelosi)搭乘行政專機於2日晚間10時飛抵台北松山機場,這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她表示自己此行清楚表明,美國不會背棄民主盟友。

裴洛西訪台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位於台灣周邊6處海域的軍事演習在今天中午12時展開,且進行「實彈射擊」。

法新社記者在福建省平潭島看到幾枚小型發射物飛向天空,且伴隨白煙和巨大轟鳴聲;但記者所在位置,無法辨識從附近軍事設施周邊發射的發射物,也無法識別它們的確切飛行方向。

台灣國防部表示正密切關注中國軍演,聲明指出:「國防部強調,將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的原則,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加強戒備。」

台灣2300萬人民長期以來一直面臨中國入侵的可能性,但在中國近代最強勢領導人習近平的主政下,威脅更甚以往。

在據說是中國離台灣最近的地方,法新社看到5架軍用直升機,在一處熱門旅遊景點附近以相對較低的高度飛行。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師蕭嫣然(Amanda Hsiao)表示:「中國宣布的軍演代表著,相較於中國在台灣周邊軍事活動的現有底線和1995年至1996年上一次台海危機有了明顯升級。」

她還說:「北京當局正發出否定台灣主權的信號。」

儘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告訴法新社,中國的目標不是讓局勢升溫到無法控制的程度,至少目前是如此。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說:「習近平最不想要的就是一場意外的戰爭。」

台灣交通部航港局昨天向船舶發出警告,以避開中國演習區域。交通部指出,中國軍方3天演習把台北的飛航情報區占滿,18條國際航線受到影響。

中國國營「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引述軍事分析人士說法報導,宣稱這次軍演無論是實戰性、戰略性還是影響力都是史無前例,飛彈將首度飛越台灣上空。

報導還提到:「這是解放軍首次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在當前圍繞著裴洛西竄訪台灣這場鬥爭中,美方是挑釁者,中方是受害者。」

一名中國軍方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演習將為實戰做準備,如果台灣軍隊故意接觸解放軍且不慎開火,解放軍將採取嚴厲反制措施,一切後果將由台灣方面承擔。(譯者:陳怡君/核稿:陳彥鈞)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軍演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中斷 外媒關注重點一次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