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中國攻台機率升高 2027是可能時間點

2023/1/18 19:59(1/18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國軍漢光演習模擬敵軍登陸海灘,第二作戰區戰車和運輸車快速打擊。(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國軍漢光演習模擬敵軍登陸海灘,第二作戰區戰車和運輸車快速打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8日專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專訪時說,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升高,2027年是他認為北京最有可能採取行動的時間點。他並罕見指出,台灣的「現狀」可能「無法永遠維持下去」。

關於台海情勢,吳釗燮說,與前兩年相較,去年情勢大幅惡化。在2027年,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進入第4個任期;若在前3個任期未能取得重大成就,習近平將試圖在新的任期為自己在歷史上留名。

吳釗燮說,中國的經濟成長下滑、民眾不滿、不動產市場有崩壞跡象;一旦無力扭轉國內局勢,習近平可能會試圖透過動用武力或製造外部危機,以分散國內注意力或向中國人民展現他的能耐。

吳釗燮說:「我們擔心台灣可能成為代罪羔羊。」

「相較於往年,最糟劇本出現的機率如今已升高。」吳釗燮指出,小小的意外就可能點燃戰火。他舉例,一旦共機跨越台灣24浬(海里)毗連區,台灣部分武器系統可能得進行瞄準,這就可能觸發意外。預防情勢驟然升高的唯一方法是「自制」。

吳釗燮說,台灣的空軍飛官受過良好訓練,他們瞭解台灣不能發出第一擊。

吳釗燮並表示,台灣實質自治但不正式宣告獨立,這樣的現狀可能無法永遠維持。這意味台灣未來有可能遭中國併入,或者成為獨立的國家。

天空新聞網(Sky News)今天發布與吳釗燮的專訪,其中並觸及台灣為應對中國軍事威脅所做準備。

部分軍事專家指出,台灣仍未為可能的戰爭做好充分準備。吳釗燮說,台灣不自滿,確實有不足之處,包括過去有武器彈藥、軍事人員訓練及兵力不足等問題,但台灣已宣布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盡己所能確保自我防衛能力。

吳釗燮指出,雖然台灣願與中方協商,但不願接受北京提出的政治前提。他強調,接受相關政治前提意味向中國屈服,而這是台灣民眾永遠無法接受的。(編輯:韋樞)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