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拉斯:英歐與台灣人民同在 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影]

2023/5/17 12:17(5/18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抵台訪問,應遠景基金會邀請17日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訪台演講會。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17日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抵台訪問,應遠景基金會邀請17日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訪台演講會。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17日電)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今天表示,台灣身處民主前線,自由世界應對台展現支持;她指出,從天安門事件、香港問題可見中國不守承諾,如今台灣面臨中國威脅,自由陣營應主動採取行動,否則「沒有自由的民主,什麼都不是」,並說「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6日至20日訪台,今天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在台北發表演講,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 Currie,另譯:柯莉)、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出席活動。

影片來源:中央社

特拉斯致詞時表示,自己一直想要訪台,但過去擔任首相期間受到限制無法成行,如今順利抵訪感到高興與榮幸。

特拉斯說,在威權陣營及民主陣營對立之際,台灣身處民主前線更顯重要,挑戰就在不遠處,因此此行訪台正是表達英國或歐洲國家與台灣人民同在,確保台灣的成功故事能持續下去。

特拉斯表示,台灣在世界多個領域皆為佼佼者,不論在半導體領域或珍珠奶茶產業都帶給世界廣大影響力,西方國家可借鏡台灣經驗學習優點。

她舉例,1989年天安門事件、香港國安法帶來的影響,以及新疆維吾爾族受到迫害,以此可見中國並不信守承諾;如今中國頻繁以軍機艦侵擾台灣、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特拉斯認為,歐洲國家應主動採取行動,對於中國帶有威脅的舉動有所反應,「因為沒有自由的民主,什麼都不是」。

英國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英國2020年正式脫歐後參與的最大規模貿易協定。特拉斯表示,期許台灣申請進程能順利,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英國、日本及加拿大與台灣在經貿領域深化合作勢必有所助益。

特拉斯指出,對於中國阻撓和威脅,歐洲國家不應袖手旁觀,不僅要展現對台支持,更應對中國問責,民主世界必須攜手同行,「因為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日本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19日至21日將在廣島市舉辦G7領袖高峰會。特拉斯提及,中國在經濟領域擴展勢力,是世界各國必須留意的現況,應趕緊做出因應並提出措施,這是相對急迫要做的事。

特拉斯認為,國際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可能受到中國或俄羅斯影響,難以發揮部分角色功能,她表示,或許未來可建立所謂「經濟北約」(economy NATO),增加可信度而不受干擾。

英國前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另譯:柴契爾)曾於1992年、1996年兩度訪台,這次特拉斯來台,是睽違27年再有英國前首相訪台。(編輯:翟思嘉)1120517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後中)抵台訪問,17日上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訪台演講會。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17日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後中)抵台訪問,17日上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訪台演講會。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拉斯訪台演說 料籲西方挺台避免姑息中國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