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不滿訪台 特拉斯:控制台灣野心昭然若揭

2023/5/17 13:25(5/17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訪台引發中國強烈抨擊,特拉斯17日態度強硬地反擊中國。(圖取自facebook.com/LizTrussMP)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訪台引發中國強烈抨擊,特拉斯17日態度強硬地反擊中國。(圖取自facebook.com/LizTruss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7日電)前英國首相特拉斯訪台引發中國強烈抨擊,特拉斯今天態度強硬地反擊指出,不應讓像中國這樣的極權政權決定誰可以去訪問哪裡,這是極度危險的想法,且戕害基本自由人權。

對於是否擔心此行造成英國政府對中國的外交困境,特拉斯(Liz Truss)今天在訪台記者會回應表示,她的旅行計畫都經過跟英國政府密切聯繫協調,她定期與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談,她不能透露雙方就此討論了哪些細節,但各界應理解中共的目的就是阻止外賓訪問台灣。

特拉斯說,中共的野心昭然若揭,就是想把台灣置於中國的控制之下,「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特拉斯表示,她有時候很擔心,英國媒體或政治體系總會對中國說的話照單全收、加以傳播,他認為英國媒體應更有警覺性,她不認為像衛報這樣的英國媒體若到北京營運會成功,「媒體自由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特拉斯重申,她來訪是受到台灣政府的邀請,她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可跟台灣政治人物、媒體、人民直接對話,了解如何提供台灣更直接的幫助,她認為一大重點是加強與主要盟友的經濟合作,以對抗中國的經貿脅迫。

特拉斯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事實,但若將七大工業國集團與歐盟加起來,影響力超過全球經濟 50%。中國試圖達到經濟本土化,但中國目前仍高度依賴對這些國家的出口,這些國家卻沒有共同協調機制來對中施壓,這就是她想提倡的,以免為時已晚。

特拉斯認為,這不是英國可以獨力完成的事,要與世界各地盟友協調,就像制裁俄羅斯,這是大家應該合力做的,且行動比言語更重要;若中國看到自由世界採取協調一致的經濟措施,才可能讓中國真正改變行為方式,但這是迄今為止尚未發生的情況。

衛報(The Guardian)日前報導稱,特拉斯將在台北發表的演講內容或讓北京不滿,攪亂英國政府對英中關係的立場。英國蘇納克(Rishi Sunak)政府發言人表示知悉且尊重特拉斯訪台計畫,英國外交部也表達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牢固。中國駐英大使館則在官網發表聲明批評特拉斯訪台。(編輯:翟思嘉)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拉斯:英歐與台灣人民同在 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影]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