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拉斯:中國不會信守承諾 談判沒好下場【專訪】

2023/5/17 16:36(5/17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不是反對談判,但跟中國談判往往沒有好下場,因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5月17日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不是反對談判,但跟中國談判往往沒有好下場,因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7日電)中國升高對台威脅,對於主張與中國協商避免上戰場等說法,前英國首相特拉斯直言,她不是反對談判,但跟中國談判往往沒有好下場,因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

特拉斯

特拉斯小檔案

全名:瑪麗.伊麗莎白.特拉斯(Mary Elizabeth Truss)

學歷:牛津大學學士(領域:哲學、政治、經濟)

從政經歷:

  • 2006年當選大倫敦地區格林威治市議員
  • 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
  • 2012-2014年:教育部政務次官
  • 2014-2016年:環境大臣
  • 2016-2017年:司法大臣
  • 2017-2019年:財政部首席秘書(財政部第3號人物)
  • 2019-2021年:國際貿易大臣
  • 2021年-2022年:外交大臣
  • 2022年9月5日-2022年10月20日:首相

台灣相關重要發言:

2022年4月27日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年度外交政策演說:英國及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具備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歐洲-大西洋」及「印度-太平洋」兩個區域的安全都重要,北約必須具備全球視野、拓展國際夥伴網絡,做好應對全球威脅的準備。

2022年5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終戰勝利前夕、俄羅斯5月9日紀念「勝利日」前兩天)在德、法等歐洲國家媒體發表專文:英國正擴展全球聯盟,以捍衛主權和法治原則。為確保自身安全,歐洲必須看得更遠,因此英國正深化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等盟友的防衛合作,以確保印太區域安全,「我們必須協助世界各地的人自我防衛抵禦侵略及惡意行徑,包括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摩爾多瓦和台灣」。

2022年6月28日國會外交委員會:面對俄羅斯可能侵略烏克蘭,英國與盟友當時應更早採取必要行動,提早供應烏克蘭防衛性武器,「我們必須汲取教訓,用在台灣上」,不可一廂情願期待局勢不會惡化。

2022年6月29日北約峰會小組會議:中國正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且確實有可能因為作出錯誤結論而嚴重誤判、侵略台灣,英國及盟友必須慎思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回應。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戰略誤判導致俄烏戰爭爆發,因此自由世界必須共同努力協助確保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並一致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英國致力確保台灣能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力圖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連結,硬實力與經濟層面的安全必須兼顧。

看更多
關閉
(Liz Truss)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談判需要雙方的善意,但很遺憾的是,各界只看到中國不斷恐嚇台灣及立陶宛、澳洲、加拿大等民主國家,「當你面對霸凌,需要做的是挺身而出、展現力量。」

特拉斯舉「香港問題」為例說,她沒看到跟中國談判能取得什麼成果,英國和中國談判,簽署了保護香港人民的協議,該協議已在聯合國註冊,仍遭中國無視,中國照樣制定了香港國安法。

特拉斯說,她想問那些崇尚跟中國談判的人,「即使你認為與中國達成了很好的協議,如何確保能貫徹執行?」她不認為中國曾用實證彰顯自己言出必行。

特拉斯說,她個人擔任農業大臣時也跟中國交手談判多次,但談判到最後關頭,總是不敵中國單方面的恣意決定,許多產品對中國的出口,會因各種原因或情況被擱置,而且索償無門,「個人經驗告訴我,跟中國談判絕不可靠。」

被問到中國若侵略台灣,英國是否可能協防?特拉斯表示,她相信「預防勝於治療」,重點是避免衝突發生,她知道美國有幫助台灣強化防禦能力,英國也有通過對台軍事產品輸出許可,她希望這些做法能持續,她認為英國作為民主世界一份子,會透過經貿等各種方式協助台灣。

對於許多政治人物卸任後才表態挺台,特拉斯說,她擔任首相或外長時,對中立場和現在是一致的。不過她坦言,英國政府對於與台灣接觸有一個現有政策規定,她認為這可被重新思考檢視,但政策改變需要時間,「坦白說,我在位時沒有足夠時間做這些事」。

至於中國戰狼外交官在歐洲國家引發諸多爭議,特拉斯表示,她認為英國政府應採取更強硬做法。英國正在對中國威脅慢慢覺醒,但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看到政策變化。(編輯:翟思嘉)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不滿訪台 特拉斯:控制台灣野心昭然若揭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