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例獲行政不法平反林水泉辭世 遺願盼關押地列不義遺址【獨家】

2023/8/22 09:56(2024/2/26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水泉為政府首例平復行政不法,8月3日因病逝世,享壽86歲。圖為民國109年間林水泉重返當年關押處、屏東縣鵬村農場。(林信介提供)
林水泉為政府首例平復行政不法,8月3日因病逝世,享壽86歲。圖為民國109年間林水泉重返當年關押處、屏東縣鵬村農場。(林信介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幸恩台北22日電)林水泉為政府平復行政不法首例,因病逝世,享壽86歲。家屬表示,林水泉前半輩子遭國民黨污衊,如今獲平反,臨終前仍有尊嚴,盼政府將關押他的屏東鵬村農場也列入不義遺址。

林水泉家屬表示,林水泉於臨終前數週因血尿發現罹患膀胱癌,於美國洛杉磯時間2023年8月3日傍晚昏迷不醒,在沒有疼痛狀態下安詳辭世,享壽86歲。

林水泉家屬指出,林水泉畢生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1950年,首次參與選舉活動,卻因批評政府被視為流氓,被移送小琉球管訓近2年;27歲當選台北市議員,又於31歲被國民黨政府視為流氓(政治犯)再度坐牢10年。

林水泉家屬指出,林水泉出獄後,全家人被國民黨外逐美國,他仍然不放棄理想,繼續召集多名友人創辦海外政治社團;後來林水泉闖關返台,欲參加民進黨建黨,卻被國民黨關在桃園機場,被拒絕入境自己的國家。

林水泉家屬回憶,當時有6名大漢把林水泉拖到地下室私刑數次,又讓他穿上遭毆打而撕裂的西裝,硬生生將他送去海外。

林水泉家屬強調,「整個慶賀民進黨成立的路程,國民黨對他個人充滿逼迫和羞辱!但是他愛台灣心中那把火從來沒有削弱!」

林水泉家屬提到,民國94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林水泉獨自一人跑去紐約聯合國廣場前切腹自殺,藉此抗議中共用卑劣手段來霸凌台灣人,被急救才活下來,但他為台灣奉獻犧牲的精神,都是用鮮血畫出來的印記。

林水泉家屬也說,林水泉晚年因帕金森氏症所困,但他的眼神仍然炯炯有神,每有機會就滔滔不絕,談論台灣政治;他臨終前多次叮嚀家人不舉辦追思禮拜,希望火化後,能以海葬將骨灰撒入大海。

林水泉姪子林信介向中央社記者指出,林水泉前半輩子被國民黨污衊、羞辱,如今政府終於以轉型正義的首起案子,平反林水泉的行政不法,林水泉臨終前仍然活得有尊嚴、平安,也是永遠的台灣人。

林信介表示,林水泉獲得平復行政不法,在台灣人權歷史上有其指標性,他的遺願是希望當初關押他的屏東鵬村農場,也能盡速列入不義遺址,這是台灣對政治受難者的記憶補償,也是台灣建構人權歷史的重要環節。

法務部指出,林水泉的10年徒刑為刑事有罪判決,89年由「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審查後,為其平反並補償;但林水泉被移送管訓的期間為行政處分,無法獲平反與補償;案經促轉條例於111年修法,法務部今年3月確認應平復林水泉行政不法,並移請權責機關塗銷其前科,滌除不實污名。(編輯:陳政偉)1120822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