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嚇阻北京攻台 蕭美琴:降低中國意圖、強化自身實力[影]

2023/12/7 22:34(12/7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知定講堂 曹興誠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接受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專訪,對於中國有無攻台時間表,她指出,這取決於意圖與能力2個要素都要具備,守護台灣自由民主並與國際接軌,就是要降低中國意圖,台灣持續強化自身能力與實力,就是讓中國永遠沒有把握。

曹興誠專訪蕭美琴的影片,今天晚間在知定講堂YouTube頻道播出。節目一開始,播放中國武統學者李毅稱讚蕭美琴是悍將,在美國把台獨工作做得風生水起、成就卓著的影片。蕭美琴笑說,這種讚美對她是好是壞,她還要想一想。

談及駐美期間表現受肯定,蕭美琴說,整體戰略環境變遷塑造出一些條件,外交官角色就是如何將這些變化中的機會、發揮到最大。她作為台灣的推銷員,就是強調台灣人民的良善力量是最好產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等經濟層面的重要角色,善用機會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台灣。

對於台灣外交官與共產黨培養的外交官的最大不同點,蕭美琴認為,台灣外交官有總統的信任、有台灣的民主社會環境,可讓外交官們在第一線很積極自由的發揮,無須事事回報請示。她說,共產黨的外交官即便對世界脈絡有所掌握、甚至很有才華,但因為戰狼路線、被限縮發揮空間,這也給了台灣空間。

主持人問及最新的「雷根國防調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民調指出,多數美國人在多個面向支持台灣;蕭美琴回應,在外交工作中,爭取美國一般民眾的認同,也是工作重點之一。

至於在駐美期間曾用「怒點(Anger Threshold)很低」來形容戰狼外交,蕭美琴說,幽默感在外交工作具有畫龍點睛作用,這樣的類比能獲得掌聲及笑聲,顯示聽眾有同感;但她強調,由於國際局勢變化迅速,台灣應更精確的把握全球趨勢,絕不能掉以輕心。

蕭美琴指出,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以及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現狀,讓台灣人民能夠持續參與塑造自己的未來,此為目前國際社會最支持的對台立場。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否認有攻台計畫的可信度,蕭美琴說,許多國際媒體都問過她這個問題,她認為這取決於意圖與能力2個面向,就意圖而言,守護台灣自由與民主的同時,與國際接軌,就是要降低中國的意圖,台灣一方面強化自己,一方面也保持開放可以對話的態度。

就實力而言,她指出,台灣要用Smart(聰明)、不對稱的方式來強化自身的實力,讓中國在所謂能力這件事、永遠沒有辦法把握;台灣一方面強化自身實力,一面維持和平解決歧見空間,同時有國際社會共同關心與維護現狀,應該是現階段台灣面對有無時間表這件事情,比較具體的作法。

此外,針對國民黨粉專今天再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是民進黨大內宣。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表示,這兩天已多次說明,國民黨宣稱的「機密文件」是「涉外工作聯繫通報表」,主要用於政府機關進行外交會談時的談參,並非記載對方完整回應,更非會議紀錄。

郭雅慧指出,國民黨為自身選舉利益,不惜非法揭露政府間傳遞訊息的涉密文件,更多次拿這份通報表進行不實的政治抹黑,凸顯國民黨對國際外交事務絲毫不熟悉,更可能因此危害台美關係及台灣對外談判進程,傷害第一線辛苦拚外交的外交人員,對於國民黨這樣的言論表達最嚴厲的譴責。(編輯:蘇龍麒、楊蘭軒)1121207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