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欣盈:對外交部非常失望 盼讓台灣有更好能見度

2023/12/20 16:02(12/27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台灣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與外交部因COP28相關議題隔空交火,她今天受訪表示,這次對外交部的看法是非常失望的,希望外交部應重新思考,如何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好的能見度。

吳欣盈今天參加由外交部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策劃的COP28後首次全球盤點報告解析交流研討會,分享她這次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感想。

吳欣盈離開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19日稱這次去COP28,感覺外交部像旅行社等議題,她表示,針對外交部最近跟她的一些交涉,有收到他黨立委寄來的安慰簡訊,說其之前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活動,也有感觸像是打卡一樣。

媒體追問,外交部稱為何不向打壓的中國抗議,吳欣盈回應,其實她跟外交部之前的工作很愉快,像是今年7月她是唯一代表立法院去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公會的人,並在會議上發言。

歐洲議會全會於13日無異議通過台歐盟貿易暨投資關係決議案,吳欣盈指出,這是外交部、立法院和她幫台灣在國際上增加能見度,但很多媒體可能有先天的立場,做一些剪接,而她之前有說一碼歸一碼,但這次她對外交部的看法是非常失望的,像是參加COP28被邀請做為與會發言人,但後來沒能發生,這真的非常可惜。

吳欣盈提到,許多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等,都是經濟、外交一起並肩作戰,甚至把部門併在一起,外交部應該重新思考,在國際上如何讓台灣有更好的能見度,像是她今天在研討會上,分享綠色金融等議題。

媒體詢問吳欣盈,這次出訪(參加COP28),從台北飛杜拜,再從杜拜飛華盛頓後再回程,傳出2名特勤的住宿及機票費,可能要新台幣30萬元、40萬元,是否為納稅人的錢。

吳欣盈強調,她的出國跟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出國的時候,配套及國安是一致的。

對於自比為「站貓」,是否要與「戰貓」蕭美琴較勁,吳欣盈解釋,沒有,因為英文有一個比喻,即貓翻筋斗後,4隻腳還是站在地上,而這50天參選,就像衝浪一樣,當有大浪來時,可以選擇轉頭往海岸逃跑,要不然就是抓著衝浪板往前向海游。

吳欣盈日前受訪,被問到行前高調宣布前往參與COP28,導致中國掌握行程突襲施壓,恐傷害台灣未來參與空間。她回應,「斷交部、外交部所講的東西,不用再多予置評」。

外交部則表示,吳欣盈未接受風險分析,執意前往參加,並於行前高調宣布與會,提供中國打壓機會,更致全團出席受阻,危害台灣未來參與,才是有損國家尊嚴之舉。(編輯:張若瑤)112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