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批斷交 外交部:說法偏頗且不符事實

2023/12/30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質疑總統蔡英文任內,斷交9個邦交國。外交部晚間表示,侯友宜說法偏頗且多不符事實,對於有總統候選人未能一致對外,譴責中國對台打壓,反而見獵心喜作為選舉炒作話題,深感遺憾。

侯友宜今天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質疑,若蔡總統外交路線那麼好,為什麼斷9個邦交國,若走的通,全世界不會關切台海安全。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侯友宜說法偏頗且多不符事實,蔡總統「踏實外交」政策路線已獲多數國人認同,亦獲得美、日、歐盟等民主夥伴高度肯定,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表態支持;侯友宜今年9月投書外文期刊論述其外交路線,內容更與當前政府外交政策無明顯差異。

外交部指出,數十年來,台灣無論是由那個政黨執政,中國皆一貫採取挖台灣牆角、阻撓台灣國際參與的行徑;對於中國長期以來的惡劣圖謀,蔡總統不以自我矮化、讓渡主權方式,來換取中國以虛偽「善意」暫時停止挖台灣邦交國的舉措。

外交部表示,威權中國以脅迫威脅手段,對印太各國及台灣展露的地緣擴張野心,才是全世界關心台海安全的真正原因,也意味當前台海安全威脅,根本不是主張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所能管控。

外交部指出,蔡總統及政府的外交路線,讓全球夥伴瞭解台灣、信賴台灣,紛紛加入聯手嚇阻中國的網絡,方為確保台海安全的支柱。

外交部呼籲,有心爭取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候選人,應該展現具備瞭解局勢變化,洞悉國際現勢真正原因的能力,而非只以直覺方式理解,乃至於誤判複雜的外交及台海情勢。(編輯:趙蔚蘭)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