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瑞元:已要求高端提早揭露合約 尚未接獲回應

2024/1/8 13:59(1/9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端疫苗合約爭議再成選戰攻防焦點。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說,已向高端公司要求提早揭露合約內容,尚未接獲回應。圖為高端疫苗廠外觀。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3年1月8日
高端疫苗合約爭議再成選戰攻防焦點。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說,已向高端公司要求提早揭露合約內容,尚未接獲回應。圖為高端疫苗廠外觀。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3年1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8日電)高端疫苗合約爭議再成選戰焦點。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已向高端公司要求提早揭露合約內容,尚未接獲回應。次長王必勝說,合約提前解密要雙方同意,不是政府機關可片面決定。

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今天通過9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薛瑞元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已經向高端提出要求,請其同意提早揭露合約內容,不過「他們還有他們的程序要走」,目前高端尚未回應,何時會回應「要問高端」;至於明天專案報告,將依照立法院要求內容進行報告。

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出,民眾黨以110年5月高端發的重訊說不公開合約是疾管署決定,「這是錯誤的」。首先這是將近3年前高端公司自行發布的重訊。合約要提前解密本就是要雙方同意,不是政府機關就可以片面決定,「高端公司這個說法,我們當初就向他們表達不同意」。

王必勝指出,疾管署已在111年11月兩度發公文給高端公司要求提前公布合約,未獲同意,且這項作法呼應了副總統賴清德主張的公開合約,並非到選舉才這麼說,而是政府一致主張,同時也顯示政府坦蕩面對,可接受公評。況且合約已由監察院、審計部、地檢署調閱過,63案也簽結,並無任何不法。

王必勝表示,近期已與高端公司聯繫,再度表達希望提前公布合約,今天也會再以公文方式發給該公司,目前得到的回應是考慮中,應會開董事會討論。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透過新聞稿表示,再次鄭重澄清,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相關合約均無不可告人之事,一切採購流程均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商業慣例嚴謹進行。

疾管署說明,高端公司2021年5月30日所發布的重大訊息重大訊息是由公司方提供,與採購機關無涉,採購機關也無從干涉廠商重訊內容。參酌國際上COVID-19疫苗緊急採購狀況,各國政府與疫苗廠皆未對外揭露商業條款,以確保採購與供應之間議價的動態平衡;國際上政府與疫苗公司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均有保密條款,此為國際商業慣例,並非政府獨斷為之。

疾管署強調,採購合約明訂雙方義務,是針對簽約兩方的保障及信用基礎,政府如果單方面違背簽約義務,不但可能傷害政府信用,也將衝擊未來國際疫苗及藥物大廠的簽約及出售意願。呼籲有心人士勿再操弄相關議題,導致民眾健康及用藥權益受到負面影響。(編輯:管中維)113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指控論文抄襲 李柏毅陣營送學倫會證清白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