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七號明年接力升空 氣象添生力軍

2017/8/25 03:42(8/25 0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福衛五號」順利升空,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後續的「福衛七號」也預定明年中跟進,發射畫面可望更加壯觀。福七規劃為接續「福衛三號」擔任氣象觀測任務。

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原定去年發射,但因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執行其他衛星升空任務時意外發生火箭爆炸事件,連帶影響後續其他衛星發射時程,直到SpaceX正式通知福五發射升空時間為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 分,才塵埃落定。

延伸閱讀》台灣這群人從未放棄「太空夢」 福衛五號研發6年一路波折

同樣受美國火箭爆炸事故影響的還有「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升空時程同樣一延再延,目前衛星幾乎已完成,先置放在國家太空中心實驗室妥善保存。

「福衛七號」計畫為台美雙方大型國際合作案,是「福衛三號」的後續計畫,主要負責掩星氣象觀測任務,將部署12枚任務衛星及1枚自主衛星,由科技部轄管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台灣自2019年起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目前正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科技部審核中;由於福七預定明年在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更是台灣邁向第3期太空計畫前,最受關注的焦點。

張桂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福七預計明年5、6 月應可發射升空,將使用SpaceX的新型載具,採3段式發射,畫面可望更加壯觀,預計今年11月將先進行驗證飛行。

因為在太空中心任期屆滿,未能在任內看到福七升空,張桂祥說,不會感到遺憾,「成功不必在我,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任期長短並不重要。

福五發射升空是台灣太空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張桂祥說,福五發射升空,有飛行實績後,台灣太空產業也會慢慢上來;同時,福七6顆星系中有顆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其使用的台灣製元件較福五更多。

延伸閱讀》MIT福衛五號升空 台灣太空計畫下一步是什麼?

他指出,希望福五、福七陸續升空後,可帶動國內相關太空產業新創公司萌芽,也盼政府能多加投資太空計畫,成為國內產業界驗證平台的載具,才能飛向國外市場。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衛五號升空 元老級工程師:好好飛吧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