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斯克人腦植入晶片計畫有進展 盼明年人體試驗

2019/7/17 18:55(10/6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6日綜合外電報導)充滿未來主義構想的美國實業家馬斯克(Elon Musk)今晚揭露,他的神秘新創企業Neuralink在研發連結人腦和電腦的介面上已有所進展,並希望明年開始進行人體試驗。

法新社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長期以來竭力主張,人類可能被人工智慧(AI)超越,最佳情況下淪為「寵物貓」,為避免如此,人若能透過一個神經織網(neural lace)將頭腦和機器連結,將非常重要。

馬斯克和Neuralink的團隊成員今天在舊金山一場發表會中展示研發成果,並希望藉此招募在軟體、機器人、神經科學和其他領域的人才。

馬斯克在會中表示:「我們最終能製造出一個完全結合人腦和機器的介面,達成(人類)和AI的某種共生。」

Neuralink在現場發表一個初步版本的微小感測器,附有髮絲般細線,可藉由專為執行高精密任務打造的機器人以微創方式植入人腦。

馬斯克說:「這些是微小電極,機器人會精巧植入它們」,且可有數千個電極和人腦連結。他還表示:「植入不會很麻煩,且將運作順暢,還有無線功能」。

根據Neuralink說法,這顆晶片將以無線方式透過耳機對外溝通,將資訊傳遞給智慧手機裡的應用程式(app)。目前目標是讓植入晶片的人腦能用意念來操控手機,最終希望能拓展到操控其他裝置,例如機器人手臂。

馬斯克表示:「這具有龐大潛力。我們希望明年底前能讓一名病患安裝。」

Neuralink團隊一名神經外科醫生透露,他們初步聚焦於協助解決腦部疾病和癱瘓,長遠目標則是讓植入技術足夠安全、可靠和輕易,提供想藉電腦運算能力強化腦力的人一些常規手術選項。

馬斯克又說,研發目標是讓強化人腦晶片植入技術,能和眼睛雷射手術一樣簡單。(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