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建置氣候模擬系統 颱風恐減少水資源調度更困難

2021/11/10 14:03(11/10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氣候變遷影響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建置台灣氣候模擬系統,評估未來環境可能愈來愈熱,侵台颱風數量可能減少4成、強度會增加,水資源調度難度也會上升。

科技部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在科技部補助下,許晃雄主持的「人為氣候變遷:剖析、能力精進與CMIP6參與」卓越領航計畫,以台灣名義參加世界氣候研究計畫支持的第六期耦合模式比對計畫,並建置台灣地球系統模式進行氣候變遷模擬與推估,這是台灣首次對國際研究社群提供全球氣候變遷推估資訊。

許晃雄表示,在歷時6年多的計畫中,台灣地球系統模式在全球模擬現代氣候表現屬於前段班,台灣自行計算積分後,發現台灣地球系統模式在全球37個模式中排名第8,與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模式不相上下,比韓國、中國模式表現更好。

許晃雄指出,地球系統模式是把地球的洋流、陸地植被、人類污染因素都考慮進來,進而模擬地球可能發生的所有天氣情形。團隊建構出從全球到區域的3種模式,分別是粗解析度100公里的台灣地球系統模式、高解析度全球大氣模式以及最微觀解析度3到5公里的區域氣候模式,目的是了解氣候變遷趨勢與衝擊,讓台灣有時間提前規劃。

在氣候變遷模擬影響部分,許晃雄解釋,如果全球暖化完全沒有減緩,環境溫度會愈來愈高,高於攝氏36度的天數可能增加4成,4月就會很熱、夏天變長,連帶台電歲修時間、公衛登革熱議題也都要考量,最糟糕情形下冬天可能消失。

在雨量部分,許晃雄指出,侵台颱風可能減少4成,颱風對全年總雨量貢獻比例下降,但颱風降雨強度、平均風速卻會增加,台灣水資源調度難度會增加不少,必須提早因應。另外,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未來台灣南北間溫度差異縮小,春雨好發區北移,也可能讓北部春雨明顯減少,乾旱威脅加劇。

不過,許晃雄指出,地球系統模式中沒有所謂絕對準確的模式,相關氣候衝擊的前提是完全沒改善全球暖化,如果碳排放持續減少,很多氣候現象的影響會小很多。

這類氣候模擬資訊如何協助台灣提早因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副研究員鄭兆尊解釋,整項計畫也有與農委會、水利署等跨部會合作,以春雨可能減少的趨勢為例,會去評估北部稻米生產有沒有可能改為減少用水量的方式;暖冬可能影響果樹開花結果,是否移到更高處種植、產量的影響等,都會一起計算考量,作為後續部會參考。(編輯:林淑媛)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