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箭推進器回收新方法 直升機空中攔截成功[影]

2022/5/3 15:44(5/3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Rocket Lab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航太科技公司「火箭實驗室」測試一種回收多次太空任務火箭來降低成本的新方法,用直升機在空中接到一節重回大氣層的火箭推進器,雖然推進器之後落海,似乎仍算部分成功。

為降低送物品上太空的成本,總部位於美國加州長灘的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 USA Inc)勇於嘗試。這次測試使用了降落傘及以直升機吊掛的長纜繩,試圖達成公司一大里程碑。

根據太空新聞網站Space.com與路透社,火箭實驗室4層樓高的電子(Electron)推進器,在格林威治時間22時50分於紐西蘭升空,以將34枚衛星送上軌道。隨後推進器墜落通過大氣層,並撐開許多降落傘來減緩下墜速度。

在南太平洋上空紐西蘭沿岸不遠處,兩名飛行員駕駛一架底部掛著垂直長纜繩的直升機,飛到推進器上方,再用纜繩上的鉤子勾住降落傘的繩子。當時推進器以時速35公里的速度落下。

從公司直播可以看到,直升機的纜繩接上連結推進器的繩子,這讓該公司長灘控制中心內的工程師響起了掌聲與歡呼。

但工程師的歡呼聲隨後變成了嘆息,因為直升機駕駛被迫放開那個火箭推進器,任由它墜入太平洋。該公司發言人後來證實,他們發現與先前測試時「不同的負載特性」。

測試若完全成功,火箭推進器應該會被帶回陸地或接駁船,而不會接觸到海水。

火箭實驗室執行長貝克(Peter Beck)在推特(Twitter)寫道:「沒什麼大不了,火箭安全降落,現在正由船隻運載。」

目前無法立即得知火箭實驗室是否打算重複使用那個推進器。(譯者:李晉緯/核稿:楊昭彥)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