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舒淇走過的基隆夢境長廊中山橋 最快年底開拆

2020/1/27 12:03(1/30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台灣走春打卡(4)(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7日電)基隆市中山人行陸橋因演員舒淇在電影「千禧曼波」瀟灑走在長廊、不時回眸的經典畫面而有「舒淇橋」稱號;基隆市政府表示,中山橋最快年底拆除,實際期程仍需整體考量。

中山人行陸橋全長約130公尺,橫跨中山一路與孝四路,是連絡基隆火車站前、後站重要通道,也是中山區、安樂區後站居民要到「街仔」必經要道。

中山橋民國65年間竣工,是全台少見跨越鐵路的曲橋,一旁人行陸橋有富涵基隆「雨都」特色雨遮,遠遠望去,彷彿藍色長龍盤踞在鐵道上方。

40多年橋齡充滿懷舊風情,縱使人行陸橋雨遮內部仍用傳統燈管,走廊漆面歷經風雨早已斑駁,橋上鐵網也已生鏽,但延伸效果猶如夢境般長廊,吸引包含韓國電影「北風」等電視、廣告與MV取景,更是攝影愛好者、網紅熱門拍照景點。

不過,橋梁年久失修曾坍塌,凸顯安全疑慮,雖經修復後開放通行,但隨新建火車站及都市更新計畫,中山橋與人行陸橋何去何從成待解決議題。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土木工程科長何忠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經基隆市長林右昌主持說明會徵詢各界意見後拍板,拆除橋梁及引道,改設平面道路銜接中山一路,並規劃人工平台連接安一路與台鐵南站廣場,提供更順暢人行動線。

何忠倫說,拆除作業正辦理規劃設計,預計年底前完成,但火車站周邊仍有許多工程將同時進行,如國門廣場、仁愛橋等橋梁改建,實際拆除期程仍需整體考量。

陸橋不只串接過往被鐵道切割的兩端,同時承載基隆人回憶,小時候大人牽著小孩看火車,學生、上班族經陸橋上學、通勤,情侶甜蜜在長廊漫步談情說愛,鹹光餅、北方大餅出爐的香味仍停留在腦海,燒賣、排骨酥湯也還沒走味。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陳銘仁表示,過去靠近孝四路側陸橋下是繁華市集,連接火車站、國光客運與遠東商圈,還有許多知名小吃,如今戲院停業、商場攤販遷移,國光客運大樓也拆除,過不久橋也將隨時代洪流走入歷史,令不少基隆人不捨。

林姓市民回憶,小時候站在陸橋,可俯視很多不同款火車來往穿梭,當時長途列車班次很多,還有專供宜蘭線月台停靠藍皮普通車,往返基隆、宜蘭縣蘇澳鎮。

他說,現在長途列車從基隆火車站發車較少,從七堵車站發車較多,隨月台地下化,加上通勤列車居多,昔日多款樣式列車和車輛調度設施已不復見,未來火車站周邊工程陸續完工,地景樣貌會變,兒時記憶將成為過往雲煙。(編輯:李明宗)109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