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展火箭衛星發射基地 台東縣府:沒有既定立場

2020/4/15 13:43(4/15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將在台東南田海邊發展火箭衛星基地,台東縣政府今表示,沒有既定立場,只要對產業有幫助都會支持,但呼籲中央儘快釐清權責單位。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達仁鄉南田部落設置火箭發射基地,未來並將規劃成為火箭衛星發射產業,但因土地位於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林用地,尚未變更使用,引起爭議。

台東縣議會今天邀請台東縣政府到縣議會進行「南田火箭衛星發射場地處置」專題報告,由地政處長沈碧恕報告。

沈碧恕報告中說,台東縣政府在民國108年5月經達仁鄉公所查報南田土地有水泥建築物等違規使用情形,縣政府前往會勘,當時業者表示設施是「水產(蝦)養殖」設施,因有違法設施縣府立即給予開罰。

沈碧恕說,未料業者並未改善,持續擴大開發,縣政府再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連續開罰。直到民國108年12月20日業者於南田部落召開說明會,向當地村民說明火箭發射相關事項後,縣政府才確定業者是要發射火箭。

沈碧恕表示,火箭基地編定地目屬「農牧、林業用地」,依目前土地使用規定,沒有火箭相關項目,如要火箭使用必須由「火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進行土地變更,但是目前國內並無「火箭」或「太空發射載具」相關法令規範,也就是沒有主管機關。

沈碧恕表示,有關環評問題,同樣必須先釐清火箭的主管機關後,再以開發單位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開發內容,然後依相關規定認定是否環評。

沈碧恕表示,只要對地方產業有幫助,增加就業機會,安全沒問題下,台東縣政府對設置太空火箭基地沒有既定的立場,希望中央先釐清火箭的主管機關,等行政院確認「火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相關法規後,台東縣政府再據以辦理後續事宜。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