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僱身障做皮雕 復健青年勵進會打出一片天

2020/5/22 16:57(5/22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走進台南市西港區復健青年勵進會皮革工作室,室內20人正專心地做著皮雕,其中半數是肢體殘障,皮雕客戶群卻是台積電、鴻海及中油等大企業,去年營業額已打破新台幣1000萬元。

復業青年勵進會皮革工作室民國91年開業,隔年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現今的勞動部)台南職訓中心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員工只有4人,薪資由勞動部補助,年營業額約100萬元,一路走來,今年已是第18年,員工數也增至20人。

復健青年勵進會皮革工作室的工作者專精於皮雕,值得注意的是,20名工作者中有半數是肢體障礙者,他們坐著輪椅或手拿拐杖,手藝卻比一般人精巧,每件皮雕商品從剪裁、雕刻、染色、組裝到包裝,全都一手包辦,還可以客製化。

永齡基金會「關佑忠良」皮雕識別證就是向復健青年勵進會訂製的,其他還有廟宇發給信徒的皮雕鯉魚鑰匙圈、農會的皮雕哈密瓜、鳳梨造型零錢包等。皮雕的成功,也讓基金會自創出「玩皮高手」的響亮品牌。

復健青年勵進會經理林綉玲說,皮革工作室員工從一開始的4人擴增至20人,10多年來幾乎是原班人馬,大家感情好的像一家人。她表示,身障員工手巧、專注力強,只要幫他們備好料,產能及做工甚至比一般人更快、更細緻。

已是資深員工的61歲周明堂,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18年前沒工作,就投入復健青年勵進會的皮革手工藝,一直做到現在,他笑說,很喜歡這個工作,同事也都很好,要在這裡做到退休。

復健青年勵進會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已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模範,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復健青年勵進會不僅讓身障者有工作,也帶動台南皮雕產業,是相當成功的案例。(編輯:黃世雅)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