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過復興空難 金門醫師劉兆輝樂活每一天

2021/2/20 08:40(2/20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經歷6年,復興航空空姐黃敬雅漸漸走出陰霾;同樣在這場空難中倖存的金門醫師劉兆輝,樂在生活,把握每一天,77歲了仍看診不輟;甚至遠到貝里斯義診,更計劃在當地建醫院。

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從台北飛金門的班機墜落基隆河,機上58人有43人死亡,劉兆輝和黃敬雅是幸運的生還者。今年春節前,黃敬雅在臉書發文述說6年來的心路歷程,也讓劉兆輝對走過這場劫難充滿感恩。

回想事發當下,劉兆輝說,一如以往,一上飛機打開報紙、打盹,但這回醒來時發現飛機已沒有聲響,而且腳下有水,直覺告訴他「飛機出事了」。坐在飛機倒數第二排的他解開安全帶起身,看到前兩排一男一女乘客尖叫,他安撫著說「你們看,窗外有人,他們會來救我們的」。

再往前走,有人在安全門前踟躕,不敢往下跳。不久,幾具屍體漂向劉兆輝,水也快速漫過膝蓋、然後是胸口,就快淹到肩膀時,頭上的機艙被鑿開,兩三個人用力把他拉上去,隨後被救生艇迅速送到岸邊,告訴救生員家人電話後就不醒人事。

劉兆輝回憶,醒來後大約是一個半月後的事了,這才知肋骨斷了5根、主動脈剝離,輸了5000cc的血。在加護病房期間,所思所想就是趕緊恢復日常生活。

躺在病床上,劉兆輝決定處理掉台灣所有財產與債務。在醫院待了2個多月,直到2015年4月坐著輪椅回到金門沙美重成診所,邊看診邊復健。因骨盆破碎,被醫生宣判終生不能行走,但空難後大約半年,劉兆輝把輪椅丟掉了,他形容這是奇蹟。

逃過空難一劫後,專長婦產科、家醫科的劉兆輝現在看診不輟,更發願餘生要做更多公益。擔任金門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致力改善醫病關係,提升民眾對金門醫療的信心。2017年起更和在美國行醫的的大女兒和兒子到友邦貝里斯義診,並籌建醫院,長遠目標是成立護理學校,提升當地醫療。

貝里斯興建醫院背後其實有著感人故事。劉兆輝的小女兒劉佳琪一直希望繼承衣缽成為醫師,也跳級哈佛大學,但18歲時不敵骨癌過世。劉兆輝透露,一家人都期盼在貝里斯興建醫院,紀念已化作天使的么女。這家醫院將以女兒的英文Angel Lisa(安琪莉莎)為名。並已獲得當地友人提供土地,只是目前因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前往,暫處於停擺狀態。

走過空難,劉兆輝最大的體會是「生命無常,珍惜每一天」,一如自己「重成診所」招牌的寓意:再站起來重新成功,享受每一天。身為醫師,他也不讓自己有創傷症候群,因為「想這個沒有用。」(編輯:孫承武)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