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來動植物問題多 壽山植物逾1/4是外來種

2021/11/10 17:55(11/10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0日電)私自引入外來動植物,常造成生態災難。高雄壽山上植物有逾1/4是外來種,著名景點「一簾幽夢」其實是外來入侵種植物造成;壽山國小近日也首見綠鬣蜥,讓師生驚呼連連。

人類常為了經濟、食用、寵物市場等因素,有意或無意間引入外來動植物,卻欠缺專業的事前評估,後續造成難以收拾的生態災難。「外來種」動植物涉及層面廣泛,若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就成了「外來入侵種」。

高雄壽山是鄰近都市的淺山森林,容易受到人為影響。據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統計,高雄壽山上植物逾1/4是外來種,許多是過去民眾把壽山當後花園,帶上山種植的園藝植物,後來甚至發展成外來入侵種。

壽山著名打卡景點「一簾幽夢」,一大片細長帶有金屬光澤的紫紅色氣根高掛,看起來夢幻美麗,常被民眾誤認為榕樹氣根,但其實它是原產於熱帶美洲的「錦屏粉藤」,一般作為裝飾棚架的園藝植物。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一簾幽夢」的錦屏粉藤,就是早期民眾帶上壽山種植的植物,因繁殖能力強,影響其他植物生存空間,已成為外來入侵種,目前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持續監測其分布範圍,避免往外擴散。

此外,壽山也有白腰鵲鴝、多線南蜥等外來入侵種動物;壽山附近的壽山國小,近日也在校園首次發現綠鬣蜥蹤影,讓學生驚呼連連。自然科老師謝君偉也趁機為學生機會教育,上了一堂外來種與環境課程。

謝君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世界知名入侵物種海蟾蜍,近日也在台灣現身,台灣生態面對外來種的挑戰嚴峻,若族群大到像綠鬣蜥這種地步,可能已無解;面對外來種,應追溯來源、建立通報系統,成立調查團隊,並由專業單位移除。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也舉辦「乞丐趕廟公」外來種課程,透過遊戲、影片、戶外觀察及討論,讓國小學童認識壽山的外來種,並觀察外來種、入侵種如何造成嚴重問題,也讓正確自然觀念從小培育,預防勝於治療,避免生態災難歷史重演。(編輯:陳仁華)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