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3日試營運 全程牽車40分鐘網友不滿

2022/7/1 21:19(7/2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3日起將試營運,但1日卻遭批只能牽車步行40分鐘。工務局晚間表示,全程40分鐘牽車只是第一階段測試營運,第二階段還會開放單進單出。(新北市工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11年7月1日
新北市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3日起將試營運,但1日卻遭批只能牽車步行40分鐘。工務局晚間表示,全程40分鐘牽車只是第一階段測試營運,第二階段還會開放單進單出。(新北市工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11年7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日電)新北市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將試營運,民眾今天批評要牽車步行40分鐘,是什麼鬼自行車道;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隧道因地形及內部照明只能牽車,說明當初規畫設計有問題。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將自7月3日至9月3日試營運,免費讓民眾體驗,網友在臉書Facebook社團「瑞芳大小事」抱怨,全程要用牽車40分鐘,不能騎車,是什麼鬼自行車道?如果自行車從頭到尾都要用牽的,那大家直接用走的就好了。

網友也反映,新啟用YouBike 2.0站台,將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以「猴雙專區」名義獨立營運,若騎YouBike 2.0到這4個站點以外的地方還車,要加收新台幣250元調度費,是硬生生切割的通勤與生活圈。

立委賴品妤今天在臉書表示,對隧道內只能牽車、通過要40分鐘,新北市府以生態工法的理由解釋,證明因隧道地形及內部照明問題有安全疑慮,證明規畫設計有問題、市府怕出事無法承擔管理責任。

對公共自行車的營運問題,賴品妤認為,市長侯友宜為宣傳觀光政績卻犧牲民意,切割瑞芳猴硐生活圈,造成瑞芳與猴硐兩地民眾通勤的困擾。

市府工務局長詹榮鋒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三貂嶺隧道不同於觀光型態的自行車隧道,是著重生保育的隧道;全程40分鐘牽車只是其中第一階段測試營運;16日起,第二階段還會開放單進單出,全線騎乘自行車方式。

他說,第二階段測試,每天開放4梯次預約,無論是從雙溪區牡丹進入隧道,或由另外一頭的瑞芳區三貂嶺進入隧道,每梯次只開放40人,等騎乘民眾全部清場後,才開放下一場,總量管制也是維護生態考量。

至於第一階段必須牽車,主要是測試期間,一梯次開放80人,隧道與棧橋空間有限,為確保遊客安全,才會用牽車的;隧道內全長約2公里,預估需要40分鐘。

詹榮鋒說,沒有外界指稱的規畫設計問題,為不影響隧道內蝙蝠、蝌蚪、青蛙、蝦等生態,兼顧隧道內鐘乳石、與自然起伏的地形地貌,都經過專業的燈光照明設計,也無安全疑慮,將來,導覽人員全程解說,讓大家瞭解封閉37年的隧道重見光明後,是座與生態共榮的大自然保育隧道。

詹榮鋒說,整個營運模式都在測試中,也尚未發包招標,試營運期間將依遊客意見,滾動式檢討調整方案,期望提供遊客更美好舒適的旅遊體驗。

至於公共自行車議題,交通局綜合規劃科專員李淑惠表示,試營運期間,「猴雙專區」的YouBike 2.0不會收取跨區調度費用,且猴硐仍有YouBike 1.0的單車可選擇,騎到瑞芳也沒有調度費的問題,更有新巴士可選擇通勤。交通局會蒐集試營運期間的使用數據,兼具觀光遊憩與接駁功能。(編輯:張銘坤)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