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坑大火飄惡臭但空污偵測正常 新北:以聞臭師彌補儀器極限

2024/2/22 12:47(3/12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深坑大火引發刺鼻異味擴散至雙北,新北環保局表示,會持續在火警現場監測空氣品質,21日上午7時許多功能氣體偵測儀,偵測數值皆為零。(新北環保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3年2月21日
新北深坑大火引發刺鼻異味擴散至雙北,新北環保局表示,會持續在火警現場監測空氣品質,21日上午7時許多功能氣體偵測儀,偵測數值皆為零。(新北環保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3年2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2日電)深坑大火惡臭引發民怨,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天表示,除徹底檢討究責,將召集北北基桃開會研討往後如何因應,並與聞臭師合作判讀後公布資訊,彌補科學儀器偵測空污的極限。

新北市深坑20日發生火警飄惡臭,民眾抱怨資訊不明,讓學生與市民暴露在臭味的風險,民眾並在市長侯友宜臉書表達不滿,抨擊行政失靈只能自求多福。

劉和然上午開記者會表示,火警後,資訊的傳達與透明有很大的調整空間,市長侯友宜在內部檢討會要求環保局徹底檢討,瞭解內部橫向、垂直聯繫,或跨縣市聯繫傳達是否有疏失,若有疏失一定會追究責任,並調整做不好的地方。

劉和然說,除懸浮微粒的偵測,還包括硫化物、氯化物等,但電子儀器偵測有極限,科學數字與民眾的感受有嚴重落差,這也是此次內部檢討的重點。

他說,市府會重視民眾的實際感受,必要時,針對工廠型的火災,以聞臭師彌補電子鼻等儀器的極限。發布訊息時,也將以專業的科學數據降低民眾的恐慌,並將民眾的感受附在通報項目中。

火警的刺鼻濃煙與味道,嚴重影響下風處的新北新店、中永和及台北市;劉和然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對於跨區域的通報與聯繫,會列入基北北桃的跨縣市平台重大議題,將來發布訊息管道也將更多元、更廣。

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深坑火警發生後,當天現場以儀器監測空污,研判會影響台北市,雙北環保局科長立即彼此聯繫,交流分享資訊。

程大維告訴中央社記者,計畫將嗅覺判定員(俗稱聞臭師)納入往後判讀的計畫,將與實驗室合作,現場將空氣採樣後,送請實驗室判定。

程大維說,為避免將來半夜的火警空污,無法掌握時效及時發布訊息,將與多個實驗室合作,判定後,透過多元管道訊息,公布給民眾知悉。(編輯:李錫璋)113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深坑火警飄惡臭民眾抱怨資訊不明 侯友宜:有指示隨時說明進度
172.30.142.100